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中考体育加分对初中生体质影响明显
2014-09-27 06:24:00
  教育部:中考体育加分对初中生体质影响明显
  据教育部今天在第十二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筹备及学校体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信息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20多年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个别指标甚至出现了连续上升的势头。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自1985年开始的每5年一次的学生体质调研数据(1985、1990、1995、2000、2005、2010年分别实测47.11万、25.42万、26.63万、29.16万、26.29万名汉族青少年),以及2012年对15.05万名青少年、2013年对12.30万名青少年的抽测数据显示,青少年的形态发育水平继续提高。我国城乡学生身高、体重、胸围的生长发育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爆发力素质(立定跳远)出现好转;耐力素质显现止“跌”并逐步回升;速度素质(50米跑)下滑趋势得到遏制;力量素质(女生仰卧起坐生引体向上(初、高中)或斜身引体(小学))下降速度减缓;柔韧性素质(坐位体前屈)指标明显回升;超重和肥胖检出率开始下降;视力不良检出率继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倾向。
  教育部称,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出现积极变化,原因是多方面的,政策导向和推进落实是个关键:首先,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取消“小升初”考试、小学毕业就近入学政策的逐步落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学甚至初中阶段学生的升学压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逐步实施、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的课程改革的推进,激发了学生、家长[微博]和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积极性。第二,中考体育加分制度的全面实施,调动了初中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学校积极开展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初中生的各项体质健康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的趋势最明显。第三,教育部加强学校体育督导、学生体质健康抽测符合公示政策的出台激发了各地重视学校体育的积极性。第四,各地加大学校体育投入、推进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因地制宜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形势初步形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7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