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学生个性课堂持“抢答器”上课
2014-11-20 16:30:00

  济南学生个性课堂持“抢答器”上课

  中国教育在线讯 “准备好了吗?抢答开始!”山东省济南第八中学19日一节语文课上,教师金亚南话音刚落,30多名学生争先恐后按下手中的电子遥控器抢夺答题权。高科技“智慧教室”的推广,让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学生们用抢答器做出的答案转化为数据上传云端,教师们则根据技术分析结果随时调整授课内容。
  山东省济南第八中学(以下简称“济南八中”)语文教室金亚南当日正在向学生教授郦道元《水经注·三峡》一课。教室前方的黑板其中一半被电脑屏幕替代,在这方屏幕上,教师可以实现作业现场批注,可以收集到每位学生对每道题的答案。而学生则人手一个设有简单的数字和字母键的遥控器。金亚南提出的“准确朗读课文”“说出作者写景顺序特点”等问题受到学生争先恐后追捧。
  “学生对新技术的好奇远远超过老师,我们感觉是被学生推着不断探索进步的。”做了至少15年语文教师,金亚南觉得现在每一堂课她的收获可能比学生还多,“使用智慧教室系统,孩子们的积极性能被迅速调动起来,而且更愿意动脑筋,学习主动性提高,老师也就自然需要动起来考虑更多。”
  14岁的韩凯是个小科技迷,他表示,自从去年秋天开始经常使用智慧教室授课之后,同学们的学习的积极性就提高了,“新鲜有趣,而且上课比以前更容易集中,因为如果你不集中精力的话问题就会被别人抢去了。”
  除了学习效率,济南八中校长丁雪琴更看重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这是一个平等自由的社会,我们希望学校给予学生的不光是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参与意识和自信心的培养,通过人手一个终端这种技术的方式,让参与集体活动变得容易,同时也能培养学生在集体活动中的自信心,这都非常难得。”丁雪琴说。
  据统计,目前在济南市历下区各中小学[微博]校,约有950多套智慧教室系统,智慧教室辅助的课堂改革逐步全面推开。
  “智慧教室系列是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和教育教学的结合,这种结合主要是提高教学效率,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程度,及时反映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红表示,目前济南正在实行的翻转课堂、智慧教室等教学改革会逐步通过学生手中的终端(遥控器或者平板电脑)实现课前、课堂和课后各类数据的上网,慢慢形成大数据,教师通过云端数据的各种分析实现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
  在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副局长康玉平看来,改革最大成果是教学理念的变化。“以前改革我们往往侧重于改变教师,而现在我们更多围绕学生为主体,他们通过手中的遥控器就能很大程度上决定老师这节课的主要内容。特别是理科,通过饼状图、柱状图能很清楚明白学生需要讲解的是什么。”康玉平同时坦言,无论是翻转课堂还是智慧教室,这些教育改革目前都还具有很大争论,都需要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进行长期探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1-02 16:2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1 11:32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30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