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钢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成立挂牌 集团化办学名校带弱校
2014-11-28 17:01:00

  济钢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成立挂牌 集团化办学名校带弱校
  中国教育在线11月28日讯
  让孩子上好学、上名校,一直是很多家长的迫切愿望。11月28日下午,济钢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成立暨挂牌仪式在济南第三十四中学隆重举行。据了解,为推进济南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快速提升直属初中学校办学质量,创新教育治理模式,深化教育改革,经济南市教育局研究决定,由济钢高级中学牵头与济南第三十四中学组建济钢高级中学教育集团,济南第三十四中学加挂“济钢高级中学初中部”校牌。
  据了解,教育集团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公司,而是以一所优质学校为“龙头”,将数个学校联系在一起构成的优质教育一体化办学的“学校联盟”。在运行机制上,坚持“优化整合、以强带弱、管理同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因地而异、因校而异,灵活科学采取紧密型、协作型或混合型的组建模式,避免“一刀切”。在学校构成上,积极推进“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等办学模式,既创新了办学体制,又激发了教育活力。
  济钢高级中学教育集团建立后,以济钢高级中学为主导,实行“职责授权、资源统调、品牌输出、多元扶持、学段对接、分年评估”的管理模式,合理配置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优质品牌、管理、师资、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力争通过3到5年的努力,使济南第三十四中学的整体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所谓职责授权,就是集团由济钢高级中学校长任总校校长,济南第三十四中学校长任总校副校长,将由济钢高级中学承担管理主体的责任。
  所谓资源统调意味着济钢高级中学将按照两校“一盘棋”的思路,科学统筹教育教学资源。两校管理人员交叉任职。
  所谓品牌输出就是济南第三十四中学增挂“济钢高中初中部”的牌子,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同时,缩短品牌积累时间,力争在较短时间内获得社会的认可。
  所谓多元扶持意味着集团内部将打破校际壁垒、学段壁垒,由集团统筹学科资源,通过建立各学科业务指导小组、组织教法学法研究、开放课堂教学、共享德育活动、开展校园文化联谊活动等途径进行多元扶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和教育教学方法输入济南第三十四中学。
  所谓学段对接就是结合初高中两个学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的不同,集团将强化两个学段学生在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和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对接。积极探索初高中直升班办学模式,实施一体化办学。
  所谓分年评估就是集团要制定集团三年发展规划,并将规划细化到年度工作目标,制定相应工作措施。市教育局将根据集团发展目标,采取集团自评、社会评价和上级主管部门年终考核等方式对集团办学水平提升情况进行分年度评估。在对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进行年度考核时,以双方学校的总体情况作为集团管理绩效的考评结果,做到成绩共享、责任同担。
  此外,集团化办学是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快速、优质发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其根本目的就是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渴望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迫切愿望,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努力用富有创新性的改革举措不断推进我市基础教育再上新的台阶,开创新的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4 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