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国龙:实施有效德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2014-12-17 10:10:00
  实施有效德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德育在人的成长和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导向功能和积极的促进作用。一个人,只有打牢思想道德的基础,努力才有方向,前进才有动力,发展才有后劲。        ——淄博六中校长 刘国龙
  我校历来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广大同学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境界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在主观愿望上也都希望自己能够达到更高的层次,逐步成长为一个“素质全面、特长鲜明,有责任、会担当、能自律”的优秀人才。但由于成长环境不同,人生经历不同,认知水平不同,思想道德和行为习惯方面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学生教育管理的任务依然很重。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这是学校和每一位教职工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贯彻落实好《若干意见》,重点是加强,关键在改进。因此,学校在按照“学生管理六个到位”加强学生教育管理的同时,高度重视改进德育工作。毋庸讳言,因“说教式”德育模式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难以激发学生的道德情感和道德需要,影响了德育的实效性,甚至引起了学生的逆反心理,产生了负效应。基于这样的认识,学校构建并实施了“体验·感悟·提升”型德育模式和“明理→梳理→践理”自我完善机制,并倡导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德育问题探究活动”。
  “体验·感悟·提升”型德育模式和“明理→梳理→践理”自我完善机制,对学生而言,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自我教育,能更好的发挥学生在德育中的主体地位,增强德育实效性。对教师而言,则要求教师改变以说教为主的德育方式,做好策划与指导工作。同学们要围绕德育目标进行体验,决不能相反。凡是影响德育目标实现的体验行为,都无益于自身发展。有的人成长过程中出现偏差,发展过程中走了弯路,有的甚至违法犯罪,就是因为进行了错误的体验而越陷越深、难以自拔。同学们只要在学习、生活和交往中,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中,坚持用眼睛去观察,用大脑去思考,用行动去体验,用心灵去感悟,就一定能把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提升到一个新层次。
  在实施德育模式方面,学校开展了“精品演讲活动”,让同学们在演讲方面得到了体验,产生了感悟,提升了素质。到目前为止,同学们已经进行了46次演讲活动,92名学生体验了演讲或主持,其教育价值和综合功能已日益显现出来,正在成为我校学生自主教育的德育品牌。你们的每一次演讲,我都认真聆听或阅读。你们讲的很好,主持的也很好,我从中得到启发,受到鼓舞,感受到力量——一种决胜未来的中国力量。同学们,你们是大有希望的一代!家庭的梦想、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都寄托在你们的身上。
  德育实际上就是从道德认知、道德实践、道德内化,到逐步形成道德品质的过程。其中,正确的道德认知是前提。人难免存在模糊或错误认识,这就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调整这些认识,其中“德育问题探究活动”就是有效方式之一。所谓“德育问题探究活动”,是指学生围绕符合德育目标的思想道德问题,通过独立思考、合作交流、讨论辨析,并在老师指导下形成正确的思想道德认知的活动。事实上,李昌健老师早已实施的“问题解决式班级管理模式”,本质上就是这种活动要求的具体实践。任何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都在变化,而且都可能存在偏差,这就是我们强调要不断提高思想道德认知水平,周期性用好“明理→梳理→践理”自我完善机制的原因所在。当代中学生聪明、智慧、勤奋,都具有很强的反思力。只要你们努力提高认知水平,加强道德体验,自觉完善自我,就一定能够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学科教学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途径。因此,各任课教师在学科教学中,要自觉承担起利用本学科德育因素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的职责;同时,老师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教师是用自己的良好言行影响学生的思想道德的崇高职业,每一位教师都要珍惜职业荣誉,敬畏岗位神圣,说好每一句话,做好每一件事,对待好每一个学生,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事实上,知识本身对人的思想道德和智慧就有影响和启迪作用。例如,“共用电子对”加深了我们对“合作共赢”的理解;“得失电子”丰富了我们对“得失智慧”领悟;“加减运算”引发了我们对做好“人生成长加减法”的深度思考;惯性定律启迪我们,改变自身不良行为,养成“自觉学习好习惯、文明表现好习惯、友好相处好习惯、健康身心好习惯”,需要给自己施加一种力,这就是恒心和意志。能够带给我们影响和启迪的例子很多,不胜枚举。只要同学们愿意做一个用心者、善思者,就一定能从知识的海洋中得到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我始终认为,学生只有差异,没有差生。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任何人身上都具有优势智能和弱势智能。真正的教育在于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拥有自信,发挥好自己的优势智能。这就是我校提出“人人有才、因势育才、一个学生、一面旗帜”的育人理念,强调“每个学生都是有尊严的个体,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每个学生都能成长为社会的有用之才”的理论依据,这也是我校通过实施教师工作绩效“位次→映射→积分”评价,促进教师关注每一个学生发展、培养好每一个学生的基本原因。
  我始终认为,教育教学质量提高,重在“两德”。一是德育,二是师德。提高教学质量是广大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对学校工作的基本期待,是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忽视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提高教学质量也决不能就事论事,否则就会事倍功半。这与“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类似,学校只有切实做好德育工作,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才能为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插上腾飞的翅膀和提供有力的保障。
  高中阶段是人生发展最重要、最关键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同学们将从未成年人转变为成年人,同时还要努力实现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尤其是优质高等教育的跨越,你们责任很大,任务很重。我们相信,只要你们始终心存目标,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你们的理想就一定能实现在六中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18 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