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艺术专业毕业即专业 高投入难有高回报
2015-03-03 14:43:00
新华网

   近日,随着2015年艺考拉开帷幕,“艺考热”话题再度引发社会关注。在付出极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后,一部分艺考生挤过“独木桥”进了大学,但当他们毕业时,却发现一个残酷的现实—— — 要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太难!

  记者经走访发现,济南艺术类专业大学生中近七成毕业即转行,有的做起了文员,有的干起了销售,毕业两年后仍从事专业老本行的屈指可数。

  案例1: 

  国画班37人,只有2人做老本行 

  走在大街上,看到背着画包、颜料盒的高中生们,韩亮(化名)的心里很有感触,去年6月份毕业于济南某高校国画专业的他似乎看到了5年前的自己。

  “不知道再过5年,他们中有多少人还能继续在画画。我们这一级国画专业班有37个人,现在除了我之外,只有一个同学还在坚持画画。”3月2日,韩亮感慨地告诉记者,毕业不到一年的时间,他曾先后做过房产中介、电话销售、家政保洁员等工作,因为不愿意放弃自己的专业,他决定辞职准备考研。现在他是济南一家艺术培训机构的兼职国画教师,平时复习备考,每周六周日上课教小学生画画,月收入2000元,基本能满足他平时的花销。

  据韩亮介绍,他班里的同学除了考研的,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但全部都与专业不对口,工作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培训、销售等方面。

  “可以说,我的同学都散落在各行各业,完全与专业没有一丁点关系,大家也都习以为常了,估计绝大多数人连毛笔都找不到了。”韩亮坦言,他之所以决定考研其实就是为了“能再多画几年”。

  事实上,韩亮的经历并非个例,艺术类专业就业难已成为普遍现象。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调查编著的《2014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2013届就业率较低的主要本科专业(前10位)中包括音乐表演、动画,而2013届薪资较低的主要本科专业(前10位)中则包括美术学、音乐学,以往“星光熠熠”的艺术专业如今已列入就业率“困难户”名单。

  2014年10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整理了2012年和2013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名单,根据公布的名单,全国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中,四个为艺术类专业,山东省就业率最低的六个专业分别为音乐表演、应用心理学、音乐学、公共事业管理、艺术设计学、汉语言文学,艺术类专业占一半。

  案例2: 

  学了9年舞蹈,转行做银行职员 

  “您好,欢迎光临,请问有什么业务需要我帮您办理的吗?”柜台前,王雨(化名)职业性地微笑着,向顾客介绍银行新推的几款投资业务,很少会有人想到,今年26岁的她从初中时开始练习舞蹈,曾多次参加舞蹈比赛并获奖,2013年毕业于济南某高校舞蹈表演专业。

  说到毕业前的求职经历,王雨告诉记者,成为一名受人敬仰的舞蹈家曾经是她大学四年唯一的梦想,但直到毕业时她才发现,要找到一个能让自己安心跳舞的工作实在是太难了。

  “临毕业那会儿我每天穿梭于各种招聘会,投的很多简历都石沉大海,根本没有面试机会。发现对口单位有招聘意向的非常少,即便要招,招的人又太少,而有意向的单位,待遇又太低。艺术不能当饭吃,想要生存必须改行。”毕业后,王雨正式进入银行工作,如今的她已是一名信贷业务经理。

  “跨度确实有点大,刚开始很不适应。现在还经常有人会问我,曾经花了那么多钱去学舞蹈,最终又为了生存放弃梦想转行是不是会后悔,我的答案是不后悔。”王雨告诉记者,据她所知,她的同学中几乎没有一人在从事舞蹈专业相关工作,大家都已经默默地将舞蹈作为自己的业余爱好,毕业即转行似乎也已慢慢被接受。

  “毫不夸张地说,70%以上的学生最后都选择了离开本专业,最重要的原因是工作机会太少,社会需求早已远远饱和。”济南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苏冉表示,该校艺术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虽高,但真正从事所学专业的学生不到30%,“以往入学时热得烫手的美术、音乐、体育专业都面临着严峻的就业难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