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我省今年艺术类专业校考时间安排及退费情况的说明
2015-03-05 16:06:00
山东省招生考试院

  我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于2月27日正式启动,目前正在紧张进行中。科学组织考试,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省统设考点及各招生院校的职责,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艺术考生的前途命运,牵动着无数艺术考生及其家长的心。为保证考试顺利实施,在2014年11月20日,我院专门印发了《关于2015年省外院校艺术类专业在山东省进行专业考试与招生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考试的组织管理及各方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日,因个别招生院校考试具体时间与网报系统中公布的考试开始时间有出入,致使少数考生所选报的不同院校考试时间发生冲突,并反映到相关媒体。现就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网上报名。今年是我省统设考点第一年实施网上报名。与往年实行的现场报名相比,网上报名使广大考生无需奔波于各报名点,既节省了时间又增加了考生选报多所高校的机会,同时也避免了报名排队、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得到了考生、招生院校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为尽量满足考生报考意愿,让考生能够更多地选择报考院校及专业,增加求学机会,网上报名系统一直开启至考试开始前3天。因为是网上报名,考生和招生院校不能面对面约考,考试时间不能在考生报名时确定。

  二、考试时间确定。报名系统中公布的考试开始时间由学校自行确定,报名截止后,考点与招生院校协商,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考生人数编排考场并确定考试时间、让考生打印准考证。在报考人数不确定、与往年比某专业报考人数陡增陡降、招生院校评委人数有限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下,最终考试时间无法满足全部考生报考的全部志愿院校及专业,难免有时间冲突。考生报考学校过多时就极有可能出现考试时间撞车,考生即使是报考同一所招生院校中的多个不同专业,考试时间冲突也难以避免(考点在排考场时,已做了大量统筹工作)。考试过程凡不涉及试题保密科目,允许考生调整考试时间;对统考笔试科目,高校一般不允许调整时间或使用同一套试题组织2场考试。

  三、退报名费。实施网上报名、网上缴费后,由于第三方支付平台无退费功能,只有将考试费转到招生院校的功能,所以考生缴费后,又改变报考学校的无法直接退费。为了尽可能保护考生利益,在一定情况下允许退费:一是考生所报学校由于考试时间冲突,允许按程序申请退费;二是因为参加某学校的复试而不能参加所报另1所学校的考试,可以申请退费。两种情况的退费均由考生本人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不允许其他人替代(已参加初试的考生不允许退费)。

  济南考点退费流程:考生本人在退费院校考试结束前到济南市招生考试院(地址:经二路195号)提出书面申请→高校确认考生未参加考试→济南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确认通过后,进行网上退费(退到考生网报缴费银行卡上)。

  3月2日我院认真接待了2位省政协委员与考生带队教师,当场与考点负责同志进行了联系,之后又派专人到考点进行了详细了解,考点已随考试进程对没参加考试且申请退费的考生在招生院校考试结束后全部予以退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