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淄博六中:要金杯银杯 更要群众口碑
2015-03-13 10:35:00
中国教育在线

  淄博六中:要金杯银杯 更要群众口碑

  ——淄博六中全面提升育人质量纪实

  中国教育在线讯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淄博六中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学校高考再创佳绩;这一年,国防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山东大学等10余所重点大学发来喜报;全国数理化生奥林匹克竞赛,获奖人数和获奖层次实现新突破;该校在全市高三摸底统考和高二语数外学业水平考试取得佳绩,各项成绩指标令人振奋……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既要金杯银杯,也要老百姓的口碑。”淄博六中凭着这一教育信仰,立足实际,凝神聚力,用六中人的办学定力和实干精神,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质量答卷。

  心中有目标,前进有方向。基于六中实际,该校提出要把学校办成“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社会尊重、教师幸福、学生向往”的现代名校;要把学生培养成“素质全面,特长鲜明,有责任、会担当、能自律的优秀人才”。办学目标和育人目标的确立,对于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引领学校不断向前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实现目标,深化学校管理。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是关键。六中人从一开始就抓住了这一根本。目前,涉及学校管理方方面面、科学而高效的《淄博六中管理体系》及配套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完善,它涵盖了体制机制、育人队伍、育人模式等16个方面,有效保障了学校管理的方向性、科学性、实效性和稳定性。仅2014年一年,该校就修订完善了《淄博六中管理体系》和59项学校配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了包括“岗位履职双稳机制”“本质师德建设实施办法”在内的16项新的学校配套管理制度。实行了“教职工专业职称聘任制”,制定实施了“年度考核、师德考核”细则、“奖励性绩效工资制度”,建立了“价值储蓄机制”,让大家在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下自觉排队,有序实现自己在评选表彰与职称评聘等方面的愿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充分调动了全校教师的积极性,上下一心,人人思进,保持了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位运行。

  实现育人目标,创新培育模式。学校创造性地提出了学校管理和学生培养“两个模式”。学校管理模式实行了传统的层级管理与项目化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并稳步实施了“岗位履职双稳机制”,目前11个重点岗位已经建立。“稳定的机制+稳定的运行”,让教育教学释放最大正能量。学生培养模式德育方面,深入实施了“体验·感悟·提升”型模式,学校、年级、班级等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多体验的机会,让同学们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提升道德品质和思想境界。深入实施了“明理→梳理→践理”学生自我完善机制,其中明白事理是基础,梳理内化是关键,践行道理是目标。教学方面深入推进“问题解决式”课堂教学模式、无声自习模式和班级学习中心组辅导活动,其中“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最大程度地提高同学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考试素质;无声自习的严格管理,则最大程度地提高了同学们独立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班级学习中心组辅导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解决了学习中的疑难问题,而且使同学们体验了合作、学会了合作、内化了合作。

  明确的办学目标、完善的管理体系、科学的培养模式,为这所百年名校教育教学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王芝东 苏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18 17: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0-30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