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莲县软硬齐抓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5-04-15 10:08:00
日照市教育局


五莲县软硬齐抓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为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切实保障农村学生的受教育权益。五莲县通过软硬齐抓的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学校的硬件设施和教学人才培养。
  投入倾斜,提高乡镇学校办学条件。将优化办学条件的重点转向农村学校, 更加关注校舍、运动场地、食堂建设及设施配备等,积极为广大学生创造舒适的就学环境。资金投入向农村倾斜,全县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建设共需投资1.41亿元,其中乡镇学校投资1.22亿元,占全县投资总额的86.5%,为乡镇学校建设楼房17座。加强农村小学运动场地建设,改造运动场地62个。实施中小学“放心食堂”建设工程,新建或改建食堂22处,完成32所食堂内部设施配备工作,乡镇中心小学、初中全部建成标准食堂,农村小学学生供餐率达90%以上。

  理念引领,提升乡镇教师素质。五莲县教育局积极借鉴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在全县教师中大力倡树“教学质量全面管理”理念,每年乡镇学校必须拿出不低于公用经费的5%用于教师培训,组织校长、中层干部、教师到北京、上海等教育发展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或跟岗锻炼,提升乡镇中小学教工教干的整体素质。

  城乡交流,盘活教育人力资源。出台《五莲县城乡教师交流实施意见》,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派出学校的教师空缺由农村学校选派教师到城区学校顶岗教学。每校选派3-5人的交流团队,包括1名中层干部、2-4名普通教师。截止目前,共有23处学校60名教师参与交流。扎实开展县属学校名师送课下乡活动,17名县级以上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每月参加一次送课下乡活动,促进农村学校教学水平提升。

  建立联盟,城乡学校抱团发展。全县成立了11个城乡学校(幼儿园)发展联盟,把提升理念、教师交流、资源共享、教研一体、学生互动作为教育发展联盟的重点,建立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和教师培训机制,实现不同学校之间的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开展教学业务研究、教师培养发展等交流互通活动300余次,共有1500余人次参加,为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培训与发展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