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阳县奏好四部曲打造健康教育新生态
2015-04-27 15:50:00
泰安市教育局

 

宁阳县奏好四部曲打造健康教育新生态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全面推进师生素养,宁阳县以健康教育为抓手,着力促进师生健康生活、健康学习、健康成长。

  一是奏好奋进曲,争当阳光学子。全县各学校通过开展健康大使、文明之星等评选活动,努力倡导文明健康的校园氛围;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切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全县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成率已达100%,其中宁阳四中、宁阳实验中学、宁阳二十四中、宁阳实验小学、宁阳第一小学5所学校代表我县参加了市级评估验收,得到专家组一致好评。蒋集镇中心小学围绕创设良好的班级环境,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为主题,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打造个性班级。鹤山乡中心小学结合“双九百星”自信教育系统活动的开展,通过评选学习之星、艺术之星、体育之星、文明礼仪之星等,激励学生积极进取,培养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奏好幸福曲,争做活力教师。为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促进教职工养成日常体育锻炼习惯,宁阳县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提高教师生活情趣和生活质量,县教育工会组织开展教师三人篮球赛、乒乓球等培训及全县教职工体育活动比赛,各基层工会充分以传统节日和学校大型活动为契机,积极举行艺术节、春秋季运动会等有特色的各类活动。华丰镇中心小学在继续加强篮球队、足球队的训练,还开设了乒乓球、跳绳、轮滑、篆刻、剪纸、绘画、舞蹈、七个兴趣小组。泗店镇大孟小学、南关小学结合实际,定期开展教师羽毛球、乒乓球比赛,既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放松了教师们的身心,舒缓了压力,更在趣味运动中增进了团结、活跃了队伍,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宁阳特教中心积极创建阳光教师团队,通过开展健身活动提高教师的健身意识和健康指数,目前学校柔力球队、健身操队和羽毛球队已经初具规模。

  三是奏好平安曲,创建康乐校园。为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深入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尝试改革课间操,把传统特色运动融入到校园中。宁阳实验高中初中部、金桥学校先后开发出《彩带舞》、《花扇舞》、《活力青春》、《小苹果》等多个集体舞项目和特色绳操运动作为学校艺体校本课程供同学们选修练习。宁阳县第二小学把“一口普通话,一手规范字,一项强特长,一身好技能,一个好身体,一身好习惯,一种好心态,一种新人格”作为学生发展目标。宁阳实验中学幼儿园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游戏,如投沙包、踢毽子、推铁环、跳皮筋等运动融入到阳光体育当中,在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增强小朋友间的合作竞争意识和成功的喜悦。宁阳英才学校依据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寒假期间,让学生在生活学习之余,每天抽出30分钟到60分钟,集中或者分散,实施体质健康和艺术涵养提升工程。

  四是奏好和谐曲,整合家校资源。宁阳县积极实施“家长义教、家长义工进学校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家庭教育氛围。伏山镇中心幼儿园一直把家长资源融入到教育活动中,打造家园对话的平台。葛石镇中心幼儿园定期开展“故事妈妈进课堂”的活动,实现亲子共读,家园共育。鹤山乡通过开展“百名教师学专家、千名学生学名人、万名家长学家教”,打造丰富多彩的“九皋学堂”“校本培训”,促进教育质量大提高、幸福教育大发展。宁阳东疏中学组织开展“好家风故事征集活动”。对于征集到的家训家风、家风故事,学校进行评选、展播,并汇编成册,既整合了家校教育资源,又促进了合作育人,有力地推动了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磁窑实验小学召开以“尊重、沟通、共勉”为主题的“1346春雨”生态德育家长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