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枣庄峄城区创新机制保障教育健康发展
2015-04-28 09:45:00
枣庄市教育局


枣庄峄城区创新机制保障教育健康发展

 
  枣庄市峄城区教育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大局,以治理教育乱收费为重点,以深化学校管理为基础,以规范办学行为为核心,以师德师风教育为载体,以推行校务公开为手段,以监督检查考核为依托,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机制,全面落实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保障全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创新领导保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劲合力。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与教育教学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一是加强政治学习,牢固树立廉政理念。从讲大局、讲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政治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增强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自律意识,做到学习有笔记、有心得、有效果。二是加强教育宣传,努力营造廉政氛围。加强对本部门廉政建设工作的宣传教育和督导检查,做到政治思想教育和党纪党风教育相结合、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相结合、廉政教育和勤政教育相结合、反腐倡廉形势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相结合,职业道德教育与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相结合。三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健全制度是保障,狠抓落实是关键。各单位各学校不断完善各项工作的规章制度,尤其是在财务、用人、大宗采购等重要事项及敏感问题上要建立健全制度保障机制,通过制度保障和机制约束来规范人和事,努力把廉政建设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创新监督考核机制,强化廉政建设的责任追究。一是扎紧监督权力运行的制度藩篱。各级党组织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二是严肃维护党章权威。严格按党章办事,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依据,在遵守和维护党章权威中发挥好表率作用。三是不折不扣坚守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吃”、“住”、“行”、“游”等方面给自己划设“底线”,不越雷池半步。四是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五是让遵守制度成为一种习惯。增强干部教师对制度的认同感,让制度的要求成为干部教师从政从教的标准。要对制度怀有敬畏之心,牢记制度红线不可逾越、制度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制度,带头依规办事,不以言代规、不以权压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