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聊城整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不得拔高教学
2015-05-06 11:03:00
新华网


聊城整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不得拔高教学
  
  根据山东省聊城市教育局发布的实施方案,即日起将对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进行专项整治,以解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部分学校教学效益低等问题。

  实施方案从课程开设、作息时间、作业布置、考试次数、教辅管理、收费管理等方面进行设定规范标准。提出严格规范课程开设,控制课程总量,学校要保证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的开设,不得挤占体育、艺术、实验、综合实践活动课时,不得随意调整课程或者增加、减少课时。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得加快教学进度。

  按照规定安排寒暑假期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利用晚间、假期组织学生到校上课或统一自习。学生每天集体体育锻炼不少于1小时。睡眠时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不少于8小时。寄宿制学校学生早上统一起床时间,初中不早于7:00,高中不早于6:30,晚自习结束时间,初中不晚于21点,高中不晚于22点;义务教育阶段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30,上课时间不早于8:00。高中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不早于7:00,上课时间不早于7:30。

  各中小学校作业布置不准留惩罚性作业;不准留过量作业及重复性、机械性作业;不准不批改作业。要控制作业总量,控制非基础学科布置课后作业,控制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作业量。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加强作业设计的管理并集思广益,尝试设计“校本作业”。日常作业的设计以备课组为单位,教务处对本年级各学科作业进行统一调控。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语文、数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其他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其他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高中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

  严格规范考试科目与次数,推广日常考试无分数评价和等级评价,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考试成绩并按成绩给教师和学生排名次。全面提高试卷质量,注重中小学生及格率,从提高教与学效能入手;不得推荐选用国家和省定目录之外的教材和教辅资料。学校或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

  禁止在职教师对学生实行有偿家教,禁止私自在校外兼课、兼职。教师尊重学生人格,不歧视学生,不体罚、变相体罚学生。学校及其他单位不得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各类庆典活动和迎送活动。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及收费学校要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收取或代其他单位收取规定以外的任何费用。相关新闻>>

  课业负担监测结果将定期通报

  针对此次专项整治,聊城市教育局提出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规范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长期性、持久性,不搞“轰动效应”,不求“一蹴而就”“一劳永逸”,避免短期行为和“一阵风”。

  建立课业负担征求意见制度,要求学校建立有各个层面学生和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的学生课业负担征求意见制度,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征求意见会议,听取学生和家长意见。建立教学活动安排审查、公示制度。加大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力度。实施年度监测,市教育局将委托统计机构进行科学的调查统计,并定期通报。

  针对学生课业负担,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将公布违规举报电话、公开违规举报邮箱,接受广大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被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一次的学校,依法给予警告、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被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二次的学校,撤销先进称号、取消评优资格、调减指标生数量和招生计划;被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三次的学校,依法加重处罚,责令停止招生,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视情节给予调离工作岗位的行政处分。

  被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一次的校长,依法给予警告、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被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二次的校长,撤销先进称号、取消评优资格;被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三次的校长,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处分或者调离工作岗位。  被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一次的教师,依法给予警告、通报批评、责令整改;被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二次的教师,撤销先进称号、取消评优资格;被查实有违规办学行为三次的教师,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情节严重的依法给予处分或者调离工作岗位。教师的违规办学行为连带处理任职学校,学校的违规办学行为连带处理学校校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怪兽_a3d0e15a52fcdb8d764edaee7218063d_49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