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费医学生实行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
2015-05-29 09:09:00
山东省教育厅

  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报考免费医学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的考 生均须参加当年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单列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本科计划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高职计划在高职提前批次录取。

  免费医学生是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收培养,2010年启动实施这项工作时,教育部就对免费医学生的招生录取工作专门制定了特殊政策。在此基础上, 《意见》对免费医学生的招生录取政策作了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提出订单定向培养计划作为定向就业招生计划,纳入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规模。免费医学生面向培 养高校所在地全省(区、市)招生,原则上只招收农村生源,在符合投档要求的考生范围内,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县生源。生源不足时,未完成的计划可在院校所 在同批次补征志愿时重新公布剩余计划,并按补征的考生志愿及录取要求,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直至完成计划。

  《意见》还要求,免费医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

  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2010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卫生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把实施高等医 学院校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作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同年6月,相关部委又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的实施意 见》,启动实施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

  《意见》透露,考虑到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国家对中西部省份给予了积极支持,根据需求每年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招收培养一定数量的5年制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的本科免费医学生,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支出。自2010年以来,中央财政按照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予以补助,今后将会适时调整生均补助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四川教育发布 2020-05-08 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