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不得以减少体育活动的做法规避体育运动风险
2015-05-29 14:51:00
山东省教育厅

  据教育部网站28日发布的一项文件,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建立健全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机制,预防和避免体育运动伤害事故的发生,但“不得以减少体育活动的做法规避体育运动风险”。

  28日发布的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暂行办法要求,学校应当建立校内多部门协调配合、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机制,制订风险防控 制度和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处理预案。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当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产品和质量标准选购体育器材设施,建立体育器材设施与场地安全台账制度。教育督 导机构应当对学校体育运动风险防控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对学校进行考核和问责的重要依据。

  办法强调,学校应当按规定安排学生健康体检,建立学生健康档案,按照《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规定,纳入学籍档案管理。对不适合参与体育课或统一规定的体育锻炼的学生,学校和教师应当减少或免除其体育活动。

  根据办法,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发生后,学校应当按照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处理预案要求及时实施或组织救助,并及时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教育行政部门和 学校应当健全学生体育运动意外伤害保险机制,通过购买校方责任保险、鼓励家长或者监护人自愿为学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等方式,完善学校体育运动风险管理和转 移机制。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体育运动安全一直困扰学校体育正常开展。一些地方和学校特别是中小学,为避免发生学生体育运动伤害事故,往往采取减少或 取消体育活动、降低体育项目难度等,来维护学生安全。为保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保障学校体育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办法明确了学校体育运动各个环 节的风险管理责任,为学校和体育工作者“松绑”,使他们放开手脚,按要求开展体育教学、课外体育锻炼和体育比赛等体育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新闻网 2017-09-15 0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