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 把德育工作落到实处
2015-06-01 09:22:00
华禹教育网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本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探索辅导员专业化和专家化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起一支“思想硬、业务精、作风正”的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学生工作取得新的成阿效。

  廉德为先、育人为本,树立榜样,以高尚师德感染学生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要求辅导员恪守“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打铁还需自身硬”。每学期开学之前,分管院长都要组织全体辅导员认真学习相关廉政规定和要求,帮助他们提高纪律意识、廉政意识、法律意识,正确对待岗位要求,履行工作职责。每周都要召开政治思想学习会议,提高思想认识。工作中,学院严格规章制度考核,要求辅导员在学生会建设、奖助学金发放、各种评优评先等工作中严格履行工作流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严格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帮助学生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着力提高学生们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能力为要,勤字当头,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水平

  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积极搭建和拓展课程、科研、技能锻炼等交互平台,不断推进专职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建设,引导、支持中青年教师和干部兼职担任辅导员,全校多数辅导员获得了心理咨询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可以对学生进行更加专业化的指导。学校坚持“从课堂中来到课堂中去”的原则,要求辅导员每学期都要完成一定的教学工作量,承担《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以及学生党课等教学任务,锻炼和提升教学能力。同时加大资助力度,设立学生工作相关专项研究课题,坚持每年组织辅导员开展工作研究、撰写政研论文,支持和指导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每学期都要组织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以赛促建,引导和激励辅导员提升职业能力。“实践出真知”。学院要求辅导员每天完成“四个一”,即到每天到各班级教室一次,每天陪学生跑早操一次,每天到学生宿舍一次,每天晚自习检查一次。与学生面对面谈心,了解学生的情况,并将谈话的内容、效果、学生思想动向等及时详细地记录在工作手册中,使学生工作做到有的放矢,不断提升辅导员业务能力。

  由于学院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在与教学、科研同等重要位置,统筹规划,探索辅导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辅导员队伍的考核体系,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出现了一大批业务能力突出,深得学生喜爱的优秀辅导员,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