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临沂大学2015年高招访谈:应用型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
2015-06-01 16:27:00

  

  

  访谈嘉宾

  临沂大学 党委副书记、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谢亚非教授

 

  主持人:谢书记,您好。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欢迎再次来到中国教育在线。据我了解,临沂大学已有70多年的办学历史,请您给广大考生及家长介绍一下临沂大学的办学历史及现状。

  谢书记:临沂大学的前身是建于1941年的滨海建国学院,是在战争烽火中诞生于沂蒙老区的一所大学,至今已有74年的办学历史。在74年的发展历程中,临沂大学几易其名,几度迁徙,历经滨海建国学院、滨海公学等多个发展阶段,2010年11月26日,教育部正式批准为临沂大学。

  临沂大学是国家教育部本科评估优秀学校和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型特色名校。

  学校现设有20个学院、9个科研院所、2个分校,本科专业82个,涵盖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农学、经济学、历史学10大学科门类。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8亿元,馆藏纸质图书430余万册,电子图书300万册,5万元以上的教学仪器设备近400台,教学用计算机11000余台。生均仪器设备值7000多元,生均图书110册,达到了重点大学的配置标准。

  学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9000余人,教职工270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700余人,博士、硕士130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110余人。

  学校以“全国知名、区域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型大学”为奋斗目标,努力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具有沂蒙精神特质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持人: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是有自己的特色和文化,临沂大学之所以发展得又快又好,特色非常鲜明,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谢书记,请您概括一下。

  谢书记:1、坚持教育教学质量为第一生命线。长期以来,临沂大学一直坚持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第一生命线,坚持“师生为本,质量立校”,不断强化教学质量建设,曾连续两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高教学会学术年会、全国新建本科高校联席会、山东省教学工作会议、全省艺术专业教师基本技能大赛等连续在临沂大学举行,临沂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临沂大学学风浓郁,基础理论扎实。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连续5年超过95%。在近几年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中,临沂大学学生一次性通过率平均达到80%,超出全国本科院校平均通过率50多个百分点;有些专业的毕业生考研率达到50%;在近几年公务员招考中,多名同学被中央办公厅、外交部、财政部、民革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等机关录用。学校毕业生公务员录用率、事业单位招考率、中外大型企业集团招聘率居山东省高校前列。

  对教育教学质量的高度重视,也让临沂大学的学子们在校时就收获了累累硕果。近四年来,大学生在国际、国内专业大赛中获奖近3000余人次。其中,体育学院木球队获得全国锦标赛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杯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啦啦操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锦标赛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学生参加各项专业技能大赛,多次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航模大赛、海峡两岸大学辩论赛中夺魁。临沂大学学生们凭借高超的专业素质在各类大赛中屡屡折桂,参赛队伍常被称为“梦之队”。

  2、努力培养大学生的沂蒙精神特质。临沂大学所在地山东省临沂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之一,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党和国家领导人给予“沂蒙精神”高度评价。2013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沂蒙革命老区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临沂大学诞生于抗日烽火年代,70多年根植沂蒙革命老区办学,在“沂蒙精神”的长期熏染下,形成了“实”的校风和“明义、锐思、弘毅、致远”的校训。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沂蒙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生培育体系。学校建有校史馆,向学生展示学校艰难而又蓬勃的发展史。师生自编自演的乐舞剧三部曲《沂蒙情深》、《沂蒙印象》、《沂蒙畅想》,既传承了沂蒙精神,又成为教育学生的重要载体。临沂大学培养的学生具有“能吃苦、爱学习、敢担当、乐奉献”的沂蒙特质。他们踏入社会后,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努力工作,涌现出许许多多像“南京路上好八连精神的优秀传人”、受江泽民同志接见的公举东,扎根青藏高原的著名作家、老舍文学奖获得者马丽华,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获得者、志愿到青海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工作的孙丰虎等典型,为学校争了光。

  3、实施国际视野培育工程,留学渠道畅通便捷。临沂大学全面实施了“国际视野培育工程”,把让学生通晓国际基本规则、掌握世界文明成果、了解世界发展最新趋势、具有国际交流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目标之一,不断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

  学校全面加强了校内国际环境建设,通过建设一套培育国际视野的专门教材、落实一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打造一系列国际文化学习交流平台、构建一个培育工程质量考评机制等方式,强力提升学生的素质能力。同时,学校通过与国外高校共建一批合作学院、互换一批教师、交流一批学生、引进一批课程等途径,让学生充分享受国外大学的资源。

  在临沂大学学习,其成绩、学分被国外大学认可,这是临沂大学的一大国际化特色。目前,临沂大学已经同美国、英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法国、印度、波兰等多个国家的高校和国内多所高校建立了开展学分互认、联合培养学生等人才培养机制,学校为想出国深造、想到国内其他大学深造的学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成绩优异的学生,在临沂大学学习期间,可以到国外合作高校攻读留学课程,也可以申请攻读国外合作高校本科或硕士研究生课程,并对接国外留学,获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

  4、努力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临沂大学呼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实施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计划,继续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在基础学科实施拔尖学生个性化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完善双学位、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临沂大学的毕业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开拓进取,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2000级学生、山东鹏宇控股集团董事长李海鹏被评为2010年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80后大学生自主创业典范, 1997级学生、广东金方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杰荣膺“2014中华儿女年度人物”称号。

  主持人:临沂大学面向全国招生,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其学科、专业非常齐全,下面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招生专业及计划。同时推荐一下最具特色的专业有哪些呢?

  谢书记:我校现有本科专业82个,涵盖文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农学、经济学、历史学等10大学科门类。

  今年招生本科专业77个,专科专业39个,本专科招生总计划9880人,其中本科6320人,专科3560人。

  我校继续面向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贵州、陕西、甘肃、新疆、云南、广西、山东等25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省外本科招生1232人,专科招生225人)

  特色专业:

  我校所有的招生专业均是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及学生的需求而设立的,应该说各具特色和优势。如果说最具特色,应该以学科而言,如数学、化学化工、环境资源、机械电子、商贸、物流、文史类、艺体类等。

  主持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谢书记: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是我校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坚持“需求”导向,满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及时增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需求的应用型专业。去年增设了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目前我校应用型专业占到81%。

  二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最新需求,及时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目前已经构建了包括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在内的课程模块,实现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沂蒙精神特质和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是加大实践教学改革力度,特别是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创新教育板块,学校出台了《临沂大学实践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临沂大学本科生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全程实践教育教学体系。构建了以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实验(实训)、创新创业训练和综合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学生在四年的学习中要获得不少于3学分的创新创业教育学分。

  四是适应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学校在强化第一课堂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第二课堂建设。第二课堂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根本目标,坚持学校、学生和社会等多方协同,通过创新教育理念和开展推普月、社团活动等各类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课题,支持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注重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支持学生开展第二校园经历,鼓励学生参加跨国交流学习,着力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创造精神和社会适应能力;把制度化建设作为规范第二课堂活动的制度保障,从而实现了与第一课堂的良性互补,对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持人:临沂大学一直很注重对外的交流与合作。请您介绍一下合作的情况。

  谢书记:我们学校历来重视开放办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我们已与韩国、西班牙、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的4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建有中韩学院、中外合作高尔夫学院、东忠IT学院、与韩国江南大学合办的世宗学堂等机构;学校常年聘任外籍教师40余人,年均在校留学生达200余人次。

  对韩合作项目取得突出进展,开展了6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其中两个本科专业分别为与韩国水原大学合作举办的社会体育(高尔夫)、与韩国江南大学合作举办的社会工作(银发产业经营管理)。

  所有入读我校的本专科学生都可以对接国外高校攻读高一级学位。

  主持人:围绕学分制改革及考生关注的转专业的问题,临沂大学在这方面有什么要求和限制吗?

  谢书记:1、学分制的问题: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我校将在2015级学生中实施学分制。学分制主要是构建包括选课制、导师制、弹性修业年限、学分互认制、重新学习制、主辅修制、创新实践学分认定等在内的教学管理体系。建立按学年注册、按学分缴费、按学分毕业、按绩点授予学位的学籍与学费管理机制,赋予学生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专业、课程、任课教师、学习进度的权利。

  2、转专业的问题: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上学期的所有必修课程必须全部合格,并且所有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或算数平均分)排名在同专业学生前30%。每个专业允许转入学生人数不超过该专业同年级同层次在校生人数的10%。转专业主要面向一年级学生,其他年级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申请。转专业工作每学年一次,安排在春季学期开学后前2周进行。

  下列情况原则上不作专业调整:

  (1)招生时已经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

  (2)中外合作办学类、高职类、专升本;

  (3)校企合作专业跨合作办学单位的、贯通培养转入本科段的;

  (4)跨文理大类、艺术类、体育类等;

  (5)应予以退学或休学、保留学籍期间的学生;

  (6)在校期间受记过以上处分的;

  (7)其它经学校审核认为不适宜转专业的;

  (8)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办学标准,生师比等办学指标为限制招生的专业,不再接收转专业学生。

  主持人:最近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旨在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跟咱们学校致力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有很高的相关度。咱们学校在创业就业的指导上有什么举措?

  谢书记:临沂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连续7年位于山东省同类高校前列。每年有许多毕业生被中央、省、市、县等各级机构录用,公务员录用率、事业单位招考率、考研率、中外大型企业集团招聘率均居山东省高校前列。临沂大学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与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学生就业能力不断提高密不可分。

  2015年5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5〕36号印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必将进一步推动高等学校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加强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等。

  面对国家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与期待,临沂大学立足新常态,聚力内涵提升,科学定位为“国内知名、区域领先的创新创业型大学”。围绕学校的定位,我们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通过构建四个保障,搭建四个平台,夯实四个建设,逐渐形成了“保障创新创业机制、夯实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一、四个保障构建创新创业工作新机制

  1、机构保障。一是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的校领导担任组长,成员由教务处、学工部(处)、团委、科技处、社科处、财务处、实验管理中心、各学院相关负责人组成。二是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学院。在此基础上,与临沂市共建临沂创业大学;三是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培训中心(挂靠就业指导中心),筹建创新创业学院,建立校内大学生创业园、校外创业基地。

  2、经费保障。一是学校每年投入100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吸引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活动和创业实践;二是学校依托企业和校友资源筹建成立大学生创业基金,用于学生创业能力培训、创业平台建设;三是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资金支持,临沂市人社局每年给学校提供不低于20万元大学生创业引领资金。

  3、制度保障。一是出台《临沂大学学生创业管理办法》、《临沂大学创业园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指导学生正确创业;二是出台《关于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实现从知识传授到能力培养、素质养成的工作重心转移,要求学生必须修满5个创新教育与素质拓展学分;三是出台《临沂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四是出台《临沂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试行)》,使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组织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五是出台《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评定办法》等激励政策,学校仅2014年奖励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086个、1762人次,发放奖学金共计63.22万元。

  4、师资保障。学校组建了一支150余人的创新创业课程专任教师、创新创业团队指导教师和创新创业实践培训教师的队伍。一是由学生辅导员和部分专业教师构成;二是邀请人力资源、工商、税务等政府部门领导、相关人员和企业界优秀校友;三是面向社会选聘优秀职业导师。

  二、四个体系搭建创新创业教育新平台

  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开设创新创业基础班、提升班、精英班等,形成“创新创业通识—创新创业技能—创新创业实战”培训体系,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全程服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主要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课堂教学为基础,以创新创业培训为抓手,以第二课堂为补充。2014年5月26日,山东卫视在《山东新闻联播》节目中以“优化环境,助力大学生自主创业梦”为主题,报道了临沂大学大学生创业教育纪实。

  1、规划课程体系。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与学科课程有机结合,把创新创业课程纳入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学时和学分。全校开设《就业素质与能力实务》、《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等必修课程,开设《创业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和《财务管理》等10余门创业教育选修课程。2014年共有6000余人选修。

  2、构建实践体系。学校结合山东省应用型名校建设和学校发展目标定位进一步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各学科专业特点和我校优势特色,科学设置实践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优化整合实践教学内容,形成“实验教学、创新创业训练和综合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包括实践环节、创新教育、素质实践和就业创业指导四个板块。力争在学分设置上达到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占总学分(学时)20%以上,理工类专业占总学分(学时)25%以上。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的原则,加强学科竞赛、创业计划书、校内外创业孵化基地实践、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训练。

  3、完善培训体系。学校推行创新创业“三式”培训,实施分层施教模式,即一年级撒网式培训,二年级重点式培训,三四年级精英式培训。开展创新创业意识培训、创业模拟培训、职场技能培训、创新创业团队管理培训、创业法律法规培训、创业理财培训等诸多形式的创新创业培训活动。同时努力打造三个创新创业论坛,即“沂蒙企业家论坛”、“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和“骄子论坛”。 2014年共举办36期, 1.8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KAB、创新创业意识、创业模拟等技能培训。

  4、健全服务体系。制定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方案,为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测评、项目选择、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开业指导、政策法规、投资信息、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为大学生创办公司提供代办工商注册登记、税务登记、资产评估、组织机构代码证、银行开户、保险业务、进出口报关等多种业务;帮助入驻创业园的企业落实各级政府的优惠政策。

  三、四个建设彰显创新创业实践新特色

  按照“教学、实践、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链,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在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方面,努力夯实基地建设、团队建设、品牌建设、典型建设,做实、做亮创新创业工作。临沂大学2014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共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275项,其中获得2014韩国首尔国际综合艺术邀请展暨美术竞技大赛等国际级奖项30项,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国家级奖项473项,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齐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省级奖项1772项,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80项。2013届毕业生自主创业141人,2014届毕业生自主创业达到252人,自主创业人数及创业率稳居省内同类高校前列。目前,全校在校生创业项目达589个,带动大学生参与创业5600余人,员工超过10人的创业项目98个,吸纳社会从业人员1020余人,充分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1、基地建设。近年来,临沂大学不断开拓校内外大学生创业基地建设。一是成立了校内“大学生创业园”,使用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成为山东省首批创业教育示范院校。同时山东创业办公室临沂大学工作站、山东省创业促进会创业培训基地、临沂大学创业促进会、临沂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区也落户我校。二是我校紧紧依托临沂市的区位优势,先后在临沂高新区、凯歌国际文化城、鸿儒国际、桃源科技广场、临沂应用科技城等地挂牌成立了校外大学生创业基地,为学生创业提供了优质的创业环境。两年来,先后孵化108个创业项目,带动近2300余名学生参与创业实践。其中,建筑学院学生宋龙翔自主创业,成立船务代理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616万元;法学院的韩寒自主创办“临沂西点装饰有限公司”,现有资产3000余万元。

  2、团队建设。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扶持创新创业类社团优先发展。先后成立大学生创业促进会、临沂大学赛扶协会等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147个,2014年在全国高校优秀社团评选中获得国家级高校优秀社团等20项大奖,名列全国高校前列。其中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协会多次获得“全国高校十佳品牌社团”和“全国高校优秀职业发展类社团”特别奖。赛扶协会作为一支全国统一标识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社团,在赛扶中国2012年度评选中成为山东省高校唯一一支荣获“最佳团队”的社团。近两年,先后组建600余个校内团队,成功申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7项,列山东省高校第2名。

  3、品牌建设。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发挥专业优势,倡导学以致用。我校属应用型本科院校,与部属院校等重点院校的学科综合实力和科技创新水平有差距,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但专业知识扎实,应用素质突出。因此,在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创业时,没有照抄重点院校依托高科技创新创业的模式,而是提倡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创业。例如:方诺传媒、山东01网络、墨子工作室、华译同传翻译工作室、沂蒙书画网、恒品广告设计工作室、临大卓越电子数码、鑫锐文化传播工作室等,充分发挥了电子、计算机、传媒、美术、商贸专业优势。学生利用专业优势进行创业既解决了因为创业影响学业、创业与学业相脱离的问题,更是一个被实践证明的非常有效的创业途径选择。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宋丽萍密切结合自己专业特点,依托自己的创业公司,积极开展科研创新,申报6项国家专利,全部获得审批,创造了个人一次申报6项专利的记录。

  4、典型建设。培养创业精英,开展创业骄子评选活动。实现了大学生创业“成功部分人、带动一批人、影响多数人”的目标。学校先后涌现出了以入选中国青年创业群英榜、山东高校毕业生十大成功创业者、山东财经十大风云人物的李海鹏,“山东优秀大学生创业者”李虎瞵,“山东省青年创业扶持项目”获得者王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成功创业的优秀毕业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