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理工大学:总招生计划8000人
2015-06-12 18:24:00
中国教育在线

  青岛理工大学:总招生计划8000人

  青岛理工大学是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七所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之一,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院校之一。学校现辖市北、黄岛、临沂三个校区,在校普通本专科生28910人,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1294人。该校招办杜方老师就2015年招生热点问题接受了中国教育在线的专访。

  问:我们学校今年招生的总计划与往年相比是否有变化,录取规则是否有新的调整?

  答:我校今年招生规模与去年大致相当,2015年青岛理工大学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收8000人,其中本科5200人,专科2800人。山东省招收5682人,其中本科2882人,专科2800人;其余省、市、自治区合计招生2318人,全部为本科计划。

  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与往年基本一致,没有大的调整。

  问: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的专业设置?优势专业和特色专业分别有哪些?

  答:我校的专业设置可以总结为以下几大类别:

  第一,土建工程类专业,这也是我校第一大优势学科专业群,可以涵盖建筑学、城市规划、土木工程、材料科学、给排水、建筑环境、工程管理、工程造价、建筑电气、交通工程等诸多专业;

  第二,机械制造类专业,这也是学校办学起家的专业,博士点专业,主要包含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材料成型、测控技术、车辆工程、电气工程等专业;

  第三,信息软件类专业,包含计算机、网络、软件、通信工程、电子信息等多个专业,这也是理工类大学普遍的特色优势专业;

  第四,经济管理类专业,如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学、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等专业,我校是省内高校开始经管类学科最早的高校之一,也是最早一批会计学硕士点高校。

  第五,基础类理科专业,如应用物理、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

  第六,人文外语类专业,如英语、日语、朝鲜语、德语、广告学、社会工作等;

  第七,艺术类专业,主要包含依托我校建筑、机械学科发展的环境设计、产品设计等美术类专业和音乐类专业。

  我校最主要的特色优势专业还是主要集中在建筑、土木、机械、环境、管理几大方面。

  问:除了优势专业外,还有哪些是您认为的“潜力专业”,但目前却被大众相对忽视的呢?

  答:从前几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我校有几个专业办学实力和优势都非常明显,就业市场和前景也非常好,但是可能考生和家长对其不太了解,所以报考不是太火爆,分数相对不是太高,主要有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水排水工程、安全工程、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这都是我们学校建筑类专业的强势专业;另外从社会发展和就业前景来看,我校的工业设计、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值得关注。

  问:今年我们学校有没有新增专业招生?

  答:我校今年新增德语专业,第一年招收25人,这主要是为了适应中德制造业合作交流特别是青岛中德产业园区发展而提供人才供给和储备而开设的新专业,预计就业前景和发展会非常好。文科考生可以关注。

  问:如果专业选择不当,进入大学后,对于转专业的问题,学校方面有哪些硬性指标或者要求?

  答:新生入学后,在大学一年级下学期有一次申请调整专业的机会,调整比例约为各专业在校生数的10%,专业调整要经过个人申请和考试两个环节;专业调整不限制文理科和录取批次;但是定向生、订单式培养、中外合作办学、服务外包校企联合培养、春季高考的新生不能申请调整专业。

  问:对于专业选择的问题,请以您的个人经验,给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参考。

  答:谈一下个人的观点,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我个人认为填报志愿一是选学校、二是选专业,从往年的情况看,除非一些特别高分的考生可以在985、211高校的层面上有所选择,其他的考生重点的还是选择专业的问题,我个人特别赞同目前教育考试招生体制改革关于取消本科招生批次的发展方向,大家不再分层次,在一个平台上供学生选择,那么大家的选择机会更多,对高校的专业发展和学生专业兴趣都将有极大的提升作用;站在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没有特别好的学校可以选择的情况下,我认为选择一个好的专业,为今后的发展谋求好的出路对考生特别重要。结合我校的实际来讲,我们的很多毕业生因为专业优势进入到一些央企和国字号企业中,很快即崭露头角,在发展上甚至超过一些国家重点院校的学生,所以考虑专业和毕业后的发展也是考生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另外,个人的兴趣爱好是一个重要的因素,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才能保证今后的学习有动力,千万不能因为选学校而放弃自己的兴趣,这样往往得不偿失。

  问:我们学校在招收类别上,比如说本硕博或者是本硕连读方面的选拔管理机制是怎么样的?

  答:我们学校的因为专业的类别,不存在本硕博或者本硕连读的情况,但是学校是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的高校,在校期间特别优秀的本科生,可以直接免试推荐攻读本校和外校的研究生。

  问:为了培养符合社会的高素质全能型人才,学校为学生实习实践、校企合作,深度融合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学校近几年来不断强化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围绕“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划等诸多项目,依托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博士点和硕士点,发挥优势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拓展专业内涵,积极推进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重点开展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本科生导师制、校企联合培养等一系列培养改革创新;另外,近年来学校不断强化国际、校际交流,与国(境)外80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校与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日本、爱沙尼亚、马来西亚、泰国、台湾、香港等国家与地区的高校有交换生、交流生项目,每年有100多名学生通过不同项目到境外学习交流,拓宽国际视野、增强国际化思维、提高全球化竞争力。同时,有100多名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留学生来我校学习。

  问:针对学业优秀的学生,学院方面将会有哪些鼓励方法?

  答:学校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宝钢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董会奖学金、新生奖学金以及宗倬章先生奖学金等诸多社会奖学金。为欢迎优秀学生报考我校,激励优秀学生奋发成才,扶助优秀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校专门设立青岛理工大学新生奖学金。新生奖学金根据当年具体报考情况评选,分两等:一、全额奖学金, 15000元/人;二、半额奖学金, 7000元/人。新生奖学金实行申报制,由考生本人直接向学校提出申请,并填写申请书。具体事宜请向学校咨询。

  问:家长对于学生的就业去向非常关注,目前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如何?就业率及就业质量怎么样?

  答:青岛理工大学就业工作近年来走在全国高校前列,学校主要从两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强化内涵建设,改革和调整培养体系,适应市场需求,提升培养质量,依靠学生质量站稳就业市场;另一方面加强学生的就业创业指导、大力拓展就业市场,提高就业服务水平,赢得就业市场。近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我校本科毕业生实际签约率在山东省人社厅2011年公布的第三方调查结果中位列全省所有高校第一名。我校2012年荣获国务院表彰的“全国就业先进工作单位”,全国共表彰15所高校,我校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2010-2011年度被评为全国50所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学校近几年先后荣国全国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在就业率稳居高位的情况下,就业质量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也非常高,我校培养的毕业生以扎实肯干和勇于创新著称,因为我校专业学科的优势,毕业生进入中建、中铁、中冶、中核等国字号中字头大型央企的比例非常高,在考公务员、考研等方面考取率也非常高,近年来考取国外研究生的比例不断提升,在山东各大建筑行业单位,我校的毕业生超过一半,被誉为建筑行业的“理工大学现象”。

  问:如果考生有意向报考青岛理工大学,您有什么建议给考生?

  答:首先想向各位考生和家长说的是,青岛理工大学的招生类别和层次较多,涵盖了一本、二本、专科三个层次,包含中外合作办学、服务外包、订单式培养、临沂校区等多个特殊类别,可供不同情况的考生进行选择,考生可以更多地关注;第二,我们今年在招生咨询过程中可以提供包括电话、网上咨询、现场咨询等多种方式,已经开通了手机网站、微信、微博,全方位多途径的为考生和家长做好咨询服务;第三,高考选择学校和专业关系到考生今后的事业和发展,请认真对待、慎重思考、合理选择,预祝广大考生金榜题名,祝各位考生都能考入理想的学校!

  更多高考招考信息,请考生登录http://gkcx.eol.cn/查询。

  青岛理工大学高招咨询电话:0532—85071039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3 17: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6 22: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6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