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商职 工商管理学院:紧随行业第一建专业
2015-07-01 20:29: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商职 工商管理学院:紧随行业第一建专业
  工商管理学院是我校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在全国名列前茅,素有商业职业教育排头兵的称号,近年来,连续在山东省高职财经大类排名中位列第一。基于良好的组织管理成效,2013年工商管理学院从全国3万多个职业教育基层单位中脱颖而出,被教育部、财政部等六部委评选为“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

  工商管理学院是创新中求发展的学院。学院开设的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商务管理等五个专业,分别被授予教育部示范专业、国家级重点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等荣誉称号。工商管理学院还被教育部批准主持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任务,并发起全国第一家电商物流产教联盟。

  近年来,学院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硕果累累。2014年参与的2项教学改革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的称号,建设的课程有两门获得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的称号,2门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称号,10门获得省级精品课的称号。尤其是电子商务专业,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作为山东省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标杆,承担了省级精品课程群的建设任务。

  主持人:能否就学院专业设置和学院优势,进行简单介绍? 

  学院开设的电子商务、物流管理、连锁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商务管理五个专业,覆盖与商业经营有关的各类企业单位,专业设置的布点可串成完整的商贸流通产业链,是典型的商科专业学院。学院所有专业实施跨专业交叉培养,5个专业的共享课程达到50%以上;学院所有专业以实践教学为主,实践教学课时达到60%以上。基于良好的专业设置优势、课程共享优势和实践教学优势,我院在商科类人才培养中始终保持较高水平,学生在商业行业就业的岗位胜任能力和迁移能力,以及学生在商业行业创新创业的能力始终保持全国最高水准。

  学院的茁壮成长离不开优势的师资。学院共有教师51名,拥有副教授以上教师20多名,还拥有美国、德国、英国、法国等留学背景的年轻教授10多名,是一支融入了多元文化的实力型教学团队,这样的师资才能为跨专业交叉培养人才奠定牢固基础,才能保障一批批创新创业商业精英层出不穷。

  学院的高速发展也离不开创新的思维和开拓的勇气。学院开历史之先河,在职业院校实施产学研协同育人,将各类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转化为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提供多种渠道接触当今最先进科学技术的机会,带领学生积极探索互联网+下的各种商业服务模式和公益服务模式的创新。例如,我们有专为农民经纪人设计的公益服务平台,此平台获国家领导的赞誉;我们有专为企业定制的市场开发信息服务平台,由于其巧妙的盈利模式设计获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通过以上方式,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实施自主创新,近年来获软件著作权6项,有效促进了商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

  紧随行业第一建专业是我院专业建设的制胜法宝。市场营销专业面对互联网+的新形式,注重新媒体和传统商务的综合应用,与全球最大的味精企业合作,培养渠道销售人才。连锁经营管理专业与国际连锁仓储式超市巨头麦德龙、全球服装定制供应商青岛红领集团合作,为以上两个企业定制培养人才。电子商务专业面对网店开设热潮,没有盲动,没有让学生去开店,而是追随马云、马化腾、刘强东打造的商业帝国,让学生掌握更高端的大数据分析、搜索引擎、移动互联应用等硬功夫。物流管理专业在全国招生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大胆尝试,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专门为阿里菜鸟网络输送人才,让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就跨入更精彩的舞台。物流管理专业今年还获得了香港思利及人公益基金会的认可,捐资60万元支持物流管理专业学子完成学业。

  主持人:工商管理学院为学生搭建了哪些有特色的成长平台? 

  成长平台有两类,一是职业技能类,它以提升学生岗位胜任能力为目的。我院建有全国唯一的商贸流通实训基地,在这里学生先从商文化体验中心开始,从内心感受中国商业历史的源远流长;接着,学生要学习包括茶道等在内的商务礼仪,学习与各种客户打交道的商务沟通技能,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外部商业职业素养;最后,我们让学生学习现代商业技术,包括微信、微博等在内的新媒体商务应用技术,包括信息采集、舆情分析在内的商业信息分析技术;包括商品拍摄、采编、网络推广在内的电子商务运营技术。我们还建有以京东亚洲一号为蓝本的数字物流产业园,这也是职业技能类平台,学生在这里将学到最先进的物流仓储运营技术。职业技能类平台培养的是各类工商企业、事业单位面对互联网+都能用得到的通用技能。

  同时,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我们还建设有第二类学生成长平台,即个性发展平台,也有两个。一是针对有考研专长、能够往应用研究领域发展的学生,我们建有“师生科研工作室”,在这里学生可跟随老师做研究课题;二是针对创业专长的学生,我们建有“创新创业基金会”,学生可以从事我院提供的创业项目,也可以自己开辟新的业务,以上创业项目将会得到创业基金的支持。

  主持人:听说学院在学生能力培养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可否介绍一下?

  第一,注重商业人才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特别是批判性思维、沟通交流、组织规划能力,以及跨界应用知识的能力。以上仅仅依靠课堂学习无法实现,所以我们的培养以实践教学为主,且大部分专业都实现了真实项目教学。

  第二,面对传统学科体系人为割裂商业流程的弊端,我们的教学更加重视商业项目整体价值和模式的系统思考,这都极大提升了学生的就业能力以及商业行业创业能力。

  主持人:工商管理学院在提升学生就业的方面,能否介绍一下?

  在名校名企育优生的指导原则下,工商管理学院精心挑选每一家就业企业,帮助学生顺利迈出职业第一步。就业企业包括青岛海尔集团、广东心怡科技物流有限公司、山东韩都衣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青岛红领集团、麦德龙、三六一度(361°)中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银座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统一集团等知名企业。学生毕业走进企业均能走到管理岗位,月薪4000元左右。

  主持人:对即将报考学院的学生及家长有哪些建议?

  工商学院是第一个尝试跨专业培养人才的学院,也是第一个将现代信息技术与现代商业运营完美结合的学院,希望有从商兴趣的同学积极报考。今年,为帮助更多有志青年实现梦想,引进60思利及人公益基金,帮助50名贫困生或特长生完成学业,有需要帮助的同学请尽早联系学院。

  工商学院51名教师期待新时期商业精英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9 1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8 10:3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10 09:1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