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现代学院15级新生开学典礼 彰显国学风貌
2015-08-31 07:53:00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现代学院15级新生开学典礼 彰显国学风貌

  中国教育在线讯 8月30日下午,山东现代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体育场隆重举办,标志着新学期各项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据了解,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领导有: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东省委主委栗甲主席,全国高等学校设置委员会专家、山东省教育厅正厅级巡视员马庆水厅长,原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山东现代学院名誉院长周桂珍教授,原山东建筑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现代学院专家委员会专家綦敦祥教授,原山东医科大学校长王琰壁教授,山东现代学院党建联络员、行政督查专员魏培海博士,济南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副处长陈明处长,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诸城派古琴”第五代代表性传承人、山东古琴社社长高培芬女士,山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富森教授,济南军博训练基地杨怀东主任,山东现代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兼院长刘春静及各位院领导、二级学院院长等。此外,本次典礼由山东现代学院副院长邹建国主持。

  

山东现代学院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

  据记者现场获悉,本次开学典礼共分为八个部分,分别是:升国旗、新生军训汇演、新生国学诵读、教职工国学诵读、与会领导寄语、教职工与学生代表宣誓、古典乐器演奏、军训先进集体与个人表彰。

  新生军训汇演阶段,山东现代学院董事长刘春静在济南军博训练基地杨怀东主任的陪同下检阅了军训方阵。而后,各参训方队依次通过主席台进行分列式汇报表演,接受参会领导的检阅。他们以严整的军容、昂扬的斗志、矫健的步伐、嘹亮的口号展示了“90后”大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朝气蓬勃的青春气息。

  军训汇演方队通过主席台

  军训汇演之后,学校七个二级学院的9支新生方队分别诵读了9篇国学经典节选,以展现同学们崇德向善、乐学好礼的精神风貌。其中,人文学院300名新生在“夫子”的带领下诵读《弟子规》,表达了对父母、师长的尊重与感恩;医学院400余名新生分别诵读了《朱子家训》、《大医精诚》等经典节选,表达了学子们志愿献身医学、救死扶伤的执着追求精神;建筑工程学院96名新生诵读的《劝学》,让校园充满人文气息,使学生们在书香中感受读书的乐趣;护理学院200余名新生带来的《论语》诵读,更是学子们对孔夫子之“仁”有了更深刻体会;汽车技术学院100名新生带来的《孝经》诵读,激励学子要养成立身行孝的行为习惯……

  

医学院新生集体诵读《大医精诚》

  在体育场上,还可以看到,身着正装的教职工代表组成的国学经典诵读方队,齐声诵读《大学》节选。据山东现代学院事长刘春静介绍,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率先示范,弘扬传统文化。学校领导层不仅深刻体会到“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的宗旨和目的,更是希望领导层及教职工队伍可以率先改变,让终身学习的行为感染每一位在读学生,告诉他们格物、至知、诚意、正心,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根基,修身、齐家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

  教职工代表队诵读《大学》

  本次开学典礼,刘春静董事长发表了演讲。刘春静表示,大学是社会的第二课堂,大学生活将有助于学生更好地迈向社会。此外,刘春静提出,希望每位同学爱国爱校,遵纪守法,尊师孝亲;牢记校训“天道酬勤”,发扬“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现代精神;学习国学经典,修身立德,进德修业,做有道德的人,创建幸福智慧人生,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山东现代学院董事长刘春静发表讲话

  此外,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山东省委主委栗甲主席也进行了演讲。栗甲充分肯定了山东现代学院的办学成绩,对现代学院的前景寄予厚望,对同学们提出了深切的期许。他表示,希望现代学子心怀天下,以天下为公;勤勉求学,学以致用;立德修身,全面发展。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栗甲发表讲话

  在开学典礼的最后,山东现代学院副院长刘岗宣读了《关于表彰军训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与会领导共同为军训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颁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0 16:5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5 10:56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13 13: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9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