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市小区配建学校不可独享 片区儿童均可入学
2016-05-24 14:24:00
新华网

  

  近年来,济南市新建小区不断涌现,小区配套学校也越来越多。面对众多新学校,不少市民询问,不是新建小区的居民子女,能否上该小区的配建学校?

  1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小区配建的教育设施服务的范围是整个片区,不是某一个小区。教育主管部门会合理确定学区范围,接受此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所有适龄儿童入学。

  2016年济南市中小学招生已经开始,市中区率先发布中小学入学须知并公布小学学区公示图。据了解,今年又有3所小区新建配套学校对外招生,分别为铁路南苑小区配建的舜苑学校、融汇爱都小区配建的爱都学校以及育贤第三小学。

  “我们不是这个小区的居民,但和小区配建学校离得很近,能否上该小区的配建学校?”近日,有市民打电话咨询。

  19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根据整个片区规划,新建住宅小区内配套建设的教育设施是指高中学校、初中学校、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幼儿园。按照规划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在考虑布局规划和服务半径的基础上,以规划片区为单位进行学校合理均衡布局,形成覆盖中心城区的九年普通义务教育学校网络。

  在确定服务半径的前提下,以千人指标作为测算依据,基础教育设施配套千人指标为:托幼37.5生/千人,小学63生/千人,初中32生/千人,以确定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规模和性质。

  目前的小区配建学校多由开发商无偿代建,建成验收后无偿移交给教育部门。那么到底小区配建教育设施的服务对象是谁?对此,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配建的教育设施是规划部门根据整个片区总体规划设置在某一小区的,服务的范围是整个片区,而不是某一个小区。教育主管部门会在代建教育设施移交后,根据相关规划要求和相关政策规定,合理确定配套教育设施的学区范围,接受此范围内符合条件的所有适龄儿童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04 17: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8 11:31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14: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9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