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联教育分享: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谈为何实行春季高考?
2016-05-30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为什么现在要实行春季高考,他表示春季高考的路会越走越宽。

  熊丙奇博士在讲话中提到,“众所周知,今天中国的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是非常严重的应试教育。我们的小学、初中、高中所有学生都接受注入式的教育,衡量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学生的考试分数,这样的教育制度存在非常多的弊端。对于大学来说,也是按单一的分数选拔学生,我们缺乏科学的选拔人才的标准,在教学考一体化的格局之下,我们的应试教育现象非常严重,简单来讲就是高考指挥棒下的一考定终身。”

  G3综合报道:为了改变这种应试局面,我们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在进行一系列的高考制度改革,最初是进行高考科目改革,我们根据学生的兴趣,分为文科生和理科生,考试时是语文、数学、英语加上文科综合或者理科综合。再就是我们对考试内容进行调整,但是这些科目改革和内容调整,都没有触及一个核心,就是所有的学生都参加这一次考试,然后以这次考试成绩去升学,最后高考还是一考定终身。

  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我们在2000年左右全国范围内提出高考改革设想,就是要打破现在的一考定终身的模式,能够给学生追逐多次考试的选择机会,春季高考其实就是在这样的考试改革下设想出来的,实行春考的目的是希望所有的学生不止有一次升学的机会,而应该有多次升学的机会,而且我们所有的学校选拔学生不只有一张试卷,而应该有多种的评价方式,同时我们所有的学校,也不是靠一次考试来录取学生,而应该有多次来录取,因此这是我们春季高考出台的背景。

  我们现在开始的春季高考是在原有的夏考基础上增加了一次考试。走出了一个重大的步伐,我们希望在现有的格局之下,给学生更多的机会。

  春季高考的考试模式和夏季高考也有所不同,第一,春季高考实行了"知识+技能"考试模式的改革。知识考试即语文、数学、英语、专业知识。技能考试分20个专业,由高校作为主考院校,承担各类目的技能考试。第二,春季高考知识部分是考语文、数学各120分,英语80分,总共320分,专业课的理论知识200分,技能操作230分,总共430分,这样知识+技能总分750分。第三,春季高考拔尖人才免于技能和专业知识考试。获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并获得县级及以上劳动模范或同等荣誉称号、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的在职在岗人员。可免于技能和专业知识考试。2014年我们共录取了免试人员32人。这也是我们跟夏季高考非常不同的一方面。它不再是严格的以分数论英雄,而是给所有学生多了一次上大学的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8-19 15: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25 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