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教育厅:2016年我省高考录取工作已结束,共录取考生536967人
2016-08-16 09:55:00
中国教育在线

   

    在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各招考委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省招考战线同志们的共同努力,截至8月15日,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常规阶段录取工作圆满顺利完成。现就今年招生录取工作实施情况通报如下:

  一、招生录取基本情况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709902人,春、夏季高考兼报37364人。

  集中录取阶段共录取536967人。春季高考共录取50901人,其中本科12071人,专科38830人。夏季高考共录取486066人,本科266482人,其中文史类52326人,理工类170297人,艺术文33458人,艺术理6184人,体育类3982人,高水平运动员235人;专科219584人,其中文史类101981人,理工类103670人,艺术文11735人,艺术理1985人,体育类213人。从录取层次上看,本科录取278553人,专科录取258414人。

  各类单招共录取46241人,其中本科录取考生中一级及以上高水平运动员录取204人,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录取2022人,保送生录取281人,少年班录取28人,其他单考单招录取405人;专科录取考生中保送生录取1人,高职单招录取41649人,其他单考单招录取1651人。

  今年我省招生录取工作已按计划完成任务,实现了三个“稳中有升”,即高考录取人数稳中有升、本科录取人数稳中有升、优质本科录取人数稳中有升。

  二、招生录取工作主要特点和措施

  (一)领导高度重视。教育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专门作出部署安排,提出明确要求。7月中旬教育部联合督查组到山东招生录取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听取录取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我省录取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7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主持召开省招考委全体成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并巡视招生录取现场。省教育厅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左敏厅长多次主持研究部署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原则,履职尽责,切实做好各环节工作。

  (二)密切协作联动。各招考委成员单位认真落实岗位责任,把招生录取作为份内工作,专门部署安排、专门督导落实,为我省“平安高考、阳光招生”保驾护航。今年的高校招生录取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卫生计生委、武警山东总队、省网络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省委宣传部专门召开了相关新闻媒体负责人会议,就我省今年高校招生录取宣传舆论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武警山东总队派出多名战士担任安全执勤任务,保证录取工作不受外界干扰;公安、消防、无线电、城建、城管、卫生、通讯、电力等部门为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新闻媒体对我省今年高校招生录取进行了迅速客观准确的全程报道。

  (三)责任落实落细。省招考委成立了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全省招生录取工作,对招生计划执行、录取管理进行宏观调控和监管,处理录取过程中全局性问题和突发情况。省招考院成立录取工作办公室,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工作组分工明确,制订了周密的工作方案。从省招考院和各市招考机构精心选拔了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和工作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人员100余人组建了录取工作队伍。7月6日召开了录取工作动员大会,各工作组召开了业务流程操作培训会,对各岗位的职责进行了细化要求。省教育厅分管领导靠在一线指挥调度,录取工作办公室切实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协调、督促录取现场各部门、各环节工作的正常运转,全程跟踪、监控每一个流程的工作,及时研究重大事项,妥善处理突发问题和紧急情况。录取组织机构严密完善、分工科学、职责明确,形成了既互相支持、又互相制约的联动机制,运转顺畅高效。

  (四)严格执行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规定要求,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加强招生计划管理,严格执行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严禁无计划或擅自突破计划规模招生。严格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管理,认真审查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资格、录取标准、录取名单及专业。严格监督高校履行经主管部门审核备案的招生章程情况,严禁违背章程录取或退档的行为,严禁发布对考生的不实承诺和误导考生的信息。

  (五)严肃招生纪律。严格遵守教育部关于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六不准”、“十条禁令”和“二十六条不得”工作纪律,建立了严密的招生录取工作监督制约机制。省教育厅、省招考院纪检监察部门抽调专人在录取现场全程监督,严格落实招生录取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监督高校执行有关规定,严禁高校委托中介招生,严禁将收费与录取挂钩,严禁未经正式录取便发放录取通知书等行为。不断加强内部制约措施,录取现场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六)实施“阳光招生”。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招生信息“十公开”的要求,在省教育厅、省招考院网站及时公开各类招生录取信息,包括各批次招生录取政策、招生计划、志愿填报时间及办法和规则、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等信息,重点对特殊类型考生资格和录取结果等19个项目进行了信息公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落实信息公开责任,按照“谁公开、谁负责信息审查”、“谁公开、谁负责解疑释惑”的原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回应处理公众质疑和问题,建立健全虚假信息澄清机制和非法招生预警机制。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七)安全措施到位。把录取信息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信息安全规定,加强制度、技术和规范建设,杜绝管理和技术安全漏洞。一是今年继续在录取现场建立了远程录取网络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录取硬件设施。二是加强安全防护,严格实行系统管理和数据管理密码多人控制,24小时不间断值守,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志愿填报、网上录取等重要设备及信息系统的运行监测,确保信息系统安全运行。三是加强数据校验与备份,采取实时备份、异地备份、多链路网络备份和多主机系统备份等方式,确保招生数据准确无误。四是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加强网上录取培训和模拟演练,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确保及时有效处置突发应急事件。

  (八)全程做好服务。一是面向所有考生提供优质服务。在省电台《阳光政务热线》节目将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录取政策宣传告知;在济南、济宁组织了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省招考院网站及时公布招生计划变更、志愿填报政策解读、填报志愿有关注意事项等资讯信息。二是面向所有高校提供优质服务。专设了138部电话用于与高校间的录取工作通讯,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首次志愿投档录取时进行了多次模拟投档,及时将模拟投档情况通知高校,为高校最大程度地选择考生提供便捷。继续主动出击、积极争取名校在我省增加招生计划,努力为山东考生增加名校录取机会。三是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录取期间专门设立督察接访处,公布监督电话,公开接待来访,对考生和家长反映的问题做到耐心解释、及时调查、积极沟通、快速反馈,做到了想考生之所想、解考生之所难,帮助考生解决合理诉求,切实维护了考生的合法权益。录取工作期间,现场共接访350人次,其中涉及录取政策咨询95人次,其他情况255人次;接听考生及其家长电话3000多话次;处理人民来信57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12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