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生上网寻作业代写开学季急单需加钱
2016-08-26 22:20:00
北京晨报
  开学在即,不少还没写作业的孩子打起了代写的主意,在淘宝、微博、58同城等网站搜索,能找到不少帮中小学生代写作业的业务。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代写者多为在校大学生,每份作业按难易程度价格多在几十元。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不少高中生的暑假作业多根据学生情况量身打造,难易程度和数量适中, 尽管如此,还是有学生依赖代写。
  开学前急忙寻代写
  下周,北京的中小学将陆续开学。近几天,一直沉溺在玩耍中的准初三学生小顾发了愁,原因是暑假作业还没写完。
  “5张数学试卷没做,6篇英语作文没写,还有3篇读书笔记,可压根儿没看书。”小顾称,他准备求助“代写”业务。小顾说,之前就有和同学“搭伙儿”写作业的经历,“一人做一科,然后大家‘共享’成果。但作文一类的不好抄,如果有人能帮着写完,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发现,小顾所说的“代写”业务在网上并不罕见。不过有的写手要求数理化等科目必须有答案;还有的“写手”任性地提出,“临近开学,急单加钱”。
  在一些广告中,明确写了保证字迹工整、保证正确率、不满意可重写等字样。此外,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团队、雅思7分、985在校生等在广告中也比较常见。
  大学生合伙赚外快
  记者发现,打广告的写手多为大学生或是刚毕业的高中生。记者通过QQ联系到一位写手,对方自称是在校研究生,可帮写高中英语作文,每篇300字,价格为50元,交易全部线上进行。
  另一名自称来自杭州某师范大学的写手小程表示,可提供手写版作文,“不用你再自己抄写”。除了作文,中小学的各类练习册和试卷小程都可以代写。她一般先让“雇主”将题拍照发给自己,根据题的难易程度和数量商量价格。
  “价格谈妥后,你把试卷给我寄过来,我做完了寄回去。”参照小程以往的生意,高中卷子一张在60元左右,初中的会更便宜些。小程透露,她和3个室友一起 做生意,“你可以推荐同学来,一样的题,不一样的字迹,我们还能给优惠”。小程说,她和室友一个暑假能接20多单,“随便写写就能挣小两千元,尤其到快开学的时候,忙死了”。
  代写双方都应反思
  对于这种现象,家长们表示震惊并坚决反对。女儿今年上高三的吴女士称没有发现过这样的行为,“但孩子要真那么做,我肯定不会轻饶她”。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不少小学,暑假作业本和习题册早已被其他形式的“作业”取代。北京实验二小某校区教六年级语文的王老师介绍说,学校的暑假作业是小随笔、小问号、小实践等“五小”,并没有特别的试卷或试题,很难由家长或其他人来代替孩子完成。
  此外,北京不少中学的暑假作业已经不再是固定习题册,而是由授课老师量身定制的试卷。某中学一线物理教师徐老师表示,此举就是为了更有针对性, “难度和数量上都考虑到了学生的实际情况,避免他们无从下手”。
  尽管如此,还是有学生依赖于作业写手。在徐老师看来,家长和老师的干预和监督,都不能杜绝这种现象。“学生自己的思想素质是关键。此外,不仅是找代写的学生让人担忧,那些为别人提供代写服务的学生们也应该反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3-21 00: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8-09-11 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