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易成诈骗对象”背后的教育缺失
2016-08-29 13:07:00
济南日报

  8月28日,记者从福建警方获悉,8·19山东临沂徐玉玉案件中,a级通缉令最后一名嫌疑人郑贤聪投案自首,全部涉案嫌疑人悉数到案。应该说,案件侦破,可喜可贺。然而,诈骗案留给整个社会的讨论和反思却仍在继续,甚至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与此同时,据媒体曝光,山东临沭、江苏盐城等多地仍在上演类似诈骗事件。

  法治社会里,诈骗案竟仍然如此猖獗。这样的局面,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比如,我国个人信息保护严重缺失,信息买卖十分猖獗;比如,部分手机号码段未能实名制,导致破案和追责难度变大,给了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再比如,一些人法治意识不强,自我保护意识相对淡漠……

  针对诈骗犯将作案对象瞄准大学生或准大学这一点,还存在另外一个原因——年轻学生社会经验严重不足,没有起码的自我保护意识,容易轻信他人。这与我国中小学教育过于注重文化课教育、过于追求成绩,忽略安全方面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换言之,单一追求文化成绩的中小学教育,与我国现实社会出现了严重的偏差,以至于当学生们离开封闭的校园,独立在社会中生存生活时,就像是从另一个世界穿越回了人间。

  就诈骗的方式与手段而言,近期曝光的这些诈骗案都不算高明,有些手段还相当低劣。有社会经验的成年人接到了类似的电话或短信,大都不会理睬,一眼就能认定这就是小儿科骗术。但是,对于刚刚从严重封闭、信息闭塞的校园内走出的高中毕业生而言,听到别人能清楚地说出自己的姓名、住址、身份证等相关信息就很容易相信对方继而上当受骗。

  当下的学校教育必须要补上安全教育的这一环,安全教育原本就应该成为中小学教育的必修课。要知道,安全方面的教育,要比提高一点分数、考上什么样的大学、是不是上了自己喜欢的专业更重要。

  不可否认,当下的教育模式与体制,是许多贫寒家庭出身的学生成功的必由之路。然而,我们不能回避它仍有许多方面的缺失。教育是百年大计,再让我们的学生只专注于文化课成绩的提升,而不让他们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并学会自我保护,否则既培养不出能应对骗子的大学生,也培养不出合格公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