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徐玉玉案折射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缺失
2016-08-30 18:53:00
人民网

  近日,两则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身亡的新闻,引起人们广泛关注。一则是山东省临沂的准大学生徐玉玉被诈骗电话骗走9900元学费,导致呼吸心脏骤停最终去世。另一则是临沭县大二学生小宋在连续遭遇电信诈骗后,心脏骤停,不幸去世。

  两个年轻的生命还没有完全绽放,就憾然逝去,让人惋惜。有人痛恨诈骗分子太猖獗,也有人将矛头指向实名制落实力度不够,还有人认为此案归因于个人信息泄露。众说纷纭,不一而足。

  其实,不管如何归咎,我们都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他们都还是学生,都是被教育的对象。他们并不是个案,而是众多受害者中的一员。他们的不幸遭遇,恰恰反映的是青少年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的缺乏,折射的是学校网络安全教育的缺失。

  据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习惯调查报告》显示,近6成青少年遭遇过网络威胁,其中电信诈骗和账号被盗最为常见。令人失望的是,8成青少年缺乏全面的个人隐私保护意识。由此可见,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已经迫在眉睫。

  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意识,增强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必然选择。从国际经验来看,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是许多发达国家的主要做法。如《奥地利网络安全战略》将网络安全能力和媒体能力纳入各级教育和培训,将ICT(信息和通信技术)、网络安全能力、媒体能力等内容纳入学校课程。《捷克网络安全战略》将“在各级教育中融入网络与信息安全教育”作为提高本国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内容。《意大利国家网络安全战略框架》明确提出在学校推广网络安全课程,更好宣传网络健康和安全文化的战略措施。《澳大利亚网络安全战略》提出“在澳大利亚中小学开展网络安全的单元课程教育”,以提升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与能力,等等。

  相比之下,我国网络安全教育无论是在战略层面还是在实施层面都相对滞后。大多数中小学校对网络安全教育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方法不力,网络安全教育课程严重缺乏,这种现状,已经难以适应网络时代发展形势,难以满足青少年网络交往的需求,迫切需要改进。毋庸讳言,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以此为契机,加快脚步,抓紧研究制定相应战略措施,早日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内容作为重要战略内容,推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进规划、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早日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只有重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不断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意识,才能保证青少年被网络欺诈的悲剧不再重复上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