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宿舍涌进“租床族”学校怎么管
2016-08-31 11:49:00
光明日报

  近年来的暑期大学校园,不但很少出现“人去楼空”的景象,而且生活在校内的人员构成也更加复杂。尤其是在一些知名学府中,观光游客、夏令营营员、进修教师等络绎不绝。同时,在校园中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却居住在学生宿舍,被戏称为“租床族”。

  现在,“租床族”究竟有多热?面对这种情况,学校又该如何管理?对此,记者深入多所高校进行了调查。

  实习族、考研族和职场新人是主力

  全国很多高校都有“租床族”,而在北上广等知名高校密集地最为普遍。记者来到北京三环内的一所高校,在食堂前的公告栏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求租启事”:“求租女生宿舍床位一个,本人是硕士毕业生,生活习惯良好,价格可商议。”文字下面写有电话的小纸条已被撕去两张。

  对于校园中随处可见的求租启事,该校天文系大四学生林海博早已见怪不怪:“几乎每座宿舍楼都有‘租床族’。这个暑假,有一批师兄师姐毕业后没找到住的地方,还有人向我打听过空床位的事。”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每逢毕业、升学季,北京各大高校的“租床族”都会壮大几分。“2015年7月,我参加了一个北大考研班,班里的同学来自全国各地,但基本都在北大租了床位,还有人顺带租了校园卡,提前过上了北大人的生活。”刚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的曾昱蓓告诉记者。

  本属于在校学生的床位,如何变成可以“买卖的商品”?记者在林海博的指引下登上了北京某高校的BBS网站,发现仅8月份发布的“求租校内宿舍床位帖子”就有29个。除此以外,一些商业网站,也是高校床铺出租的主要途径。“实习族、考研族和职场新人是租床的主力。”林海博补充道。

  宿舍安全问题值得重视

  不过,大部分“房东”出租床位都是事出有因。

  北京某高校研二学生于航平时实习的办公楼刚好离家很近,于是她就把宿舍床位租给了毕业后尚未找到住处的师姐:“反正空着也是空着,帮师姐忙,顺便赚点零花钱。”

  求租的人络绎不绝,也让出租床位的“房东”小赚了一笔。据记者调查,北京普通高校学生一个学期的住宿费在900~1200元,而床位租金平均每月800元左右,两个月即可回本。

  出租床位的“房东”收获了人情和租金,可室友的生活却遭到了打扰。上海某高校研一学生饶莎莎就遭遇了这样的“尴尬”:“我们宿舍两人一间,而租床的同学和我脾气不合,很难相处,搞得我满肚子委屈没处诉苦。”

  对于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北京某高校学生曹宁表示,自己学校的租床现象多是熟人介绍:“一般情况下,我们都会确认租床人员的身份,最好是本校学生,学校对他们有约束力,也好管理。”

  “不过,如果真是通过网络等其他渠道租到床的学生,我们需要保护好自己的贵重物品,毕竟这种关系无法和同学相比,很不牢靠。”于航说。

  实行多方协同的动态管理机制

  面对租床乱象,高校并非无动于衷。

  为了方便实习,北京某高校国际经济法专业大三学生冯朔在市内的校区租到了一张床位。但自从搬进这间宿舍后,他过得并不轻松。“搬来之前,床位的主人就反复告诫我,上下班都要躲着宿管走。因为学校之前曾清查过宿舍,把租床位的都赶出去了。”

  记者了解到,校方对于学生私下转租床位的做法是明令禁止的。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宿舍守则》规定:“住宿学生必须按照学生宿舍服务中心统一安排的房间和床位号进行住宿……学生宿舍不得留宿外人。”

  “虽然学校的态度很明确,但是这个问题很难杜绝。”冯朔解释,“一是想考北上广学校的人很多,住宿费又偏低,同时学校宿舍也确实有一部分空闲的床位。二是学校很难把检查宿舍常态化。”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李名梁说,要合情、合理且合法地解决该问题,不妨从3个方面着手:“做好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将学生宿舍管理办法与相关制度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议程,强调‘犯规’的严重性;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做好学生宿舍门禁系统设计,刷卡进入,甚至在晚上入睡时间采取学生按指纹方可入户的办法等,加强安全管理;实行多方协同的动态管理机制,根据各高校具体情况,多方联动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入住情况。而对于平时的空床位、寒暑假期间空床位等情况也要做特殊处理,满足一些对住宿有需求的校外学生或人员,甚至可以尝试走市场化道路,租金收入用作学校建设发展。”

  “堵不如疏,高校需要适当开放。”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教室主任马陆亭指出,“适当开放校园资源能更好地体现高校的社会功能。在不打扰学校运行的情况下,不仅有需要的考研族、专硕学生,而且普通人也可以住进学校体验短期校园生活。校园的良好氛围能够陶冶他们的性情,这对社会也有正面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