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引入第三方教育评价机制 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两年
2016-09-21 11:01:00
山东省教育厅
  长期以来,各地教育评价主要来自教育行政部门内部,从今年起,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这种局面将被打破。今天,省教育厅出台《山东省第三方教育评价办法(试行)》,对第三方评价的范围、内容、程序等做了规范,鼓励各地教育部门及高校结合实际大胆探索,组织实施第三方教育评价。据悉,本办法自10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为两年。
  本办法对第三方机构进行了界定,即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专业机构,主要包括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价的事项包括:教育法律、法规、政策执行情况,区域教育改革与发展状况,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状况,区域教育投入及经费使用效益状况,区域教育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及舆情,学校办学水平、专业学科建设水平,校长、教师专业发展水平,学生德智体美发展水平、就业质量,以及需要评价的其他重要事项。
  办法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委托方)组织本部门的委托工作,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第三方机构。根据评价事项的实际需要,可以采用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委托等方式,不过,公开招标应当作为主要方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第三方评价机构的培育和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把操作不规范、弄虚作假甚至违规违纪的第三方机构列入“黑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0 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