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解决大班额进度山东第二 25所新增中小学投入使用
2016-09-24 20:16:00
齐鲁网

  2015年10月,山东省政府召开了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会,提出利用2年时间,彻底消除全省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拉开了解决大班额问题攻坚战的帷幕。

  为做好贯彻落实,济南市成立专门工作组,各市直部门、县(市)区、直属学校,上下一心、齐抓共管,联合推进。

  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一起来盘点,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济南那些事儿。

  记者从济南教育局获悉,据7月底全省最新通报数据,在2016年底前学校建设任务完成情况中,济南市新建学校开工数、完工数均位列全省第二名,其中2016年开工新建学校进度达186.96%。

  建立工作机制,责任细化到人

  在济南市工作小组领导下,各成员单位建立并完善了联席会议制度。工作推进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由市专项工作组办公室提出申请,适时召开联席会议进行研究。

  通过印发责任分工方案,将任务目标细化到单位和个人,利用信息化办公手段,依托解决大班额问题信息系统、政府内务网办公平台,快速、有效地开展工作。

  强调信息公开,争取群众支持

  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公开解决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和专项规划。齐鲁晚报、大众日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以及舜网、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发布会后,各县(市)区教育部门也分别在官方网站对解决大班额问题专项规划、时间表、路线图进行了公示,形成了广泛宣传的态势和倒逼机制,最大程度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解决大班额问题凝心聚力。

  加快学校建设,增加学位3万余

  自去年10月以来,济南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共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76所,竣工34所,完成投资18.68亿元,开工建设校舍面积92.37万平方米,新增班级737个,增加学位34440个。

  其中,2016年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68所,占年度规划任务的138.8%,开工建设校舍面积83.37万平方米,占年度规划任务的193%,完成投资15.07亿元。

  2016年,全市共有25所新增中小学校计划投入使用,其中历下区6所、市中区3所、天桥区2所、历城区2所、长清区3所、高新区2所、章丘市1所、平阴县1所、济阳县2所,新增民办学校3所,新建成学校各年级陆续投入使用后,共可增加小学504个班,增加小学学位22680个,增加初中216个班,增加初中学位10800个,增加高中74个班,增加高中学位3700个。

  坚持高标准,严把质量关

  在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工作的同时,济南市始终把工程质量和建设安全摆在首位,坚持选址安全、设计安全、选材安全、建造安全,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安全工程、放心工程、绿色工程。

  2016年,济南市教育系统完成了《济南市基础教育专项规划》修编,从科学规划的高度保障了中小学校选址在交通便捷、地势平坦开阔、空气清新、排水通畅的地区,杜绝因选址不佳带来的安全隐患。

  各级教育部门坚持安全、够用、实用、好用原则,开展学校建筑设计。建材的选择和使用,特别突出中小学校建筑的特殊性,将合法、环保、绿色、安全作为首选因素,积极争取各级城乡建设、环保部门的协助和指导,严格招、投标标准和程序,坚决杜绝“毒装修”、“毒跑道”。

  加强经费保障,解决师资瓶颈

  经济南市政府同意,市级财政从教育费附加中2年安排5亿元以上的以奖代补资金用于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市级资金2015年下拨1.16亿元,2016年下拨2.9亿元用于支持各县(市)区解决大班额问题。济南市财政局、教育局联合市财金集团,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联系,协助相关县(市)区解决落实大班额融资贷款事宜,经审核确定符合融资贷款条件的项目共7个,资金需求4.09亿元,其中:天桥区1.87亿元,涉及项目1个;济阳县1.2亿元,涉及项目3个;平阴县1.02亿元,涉及项目3个。

  济南市2016年初计划招聘教师1589人,其中,在编1089人,政府聘用同等待遇无编制500人。经与编制部门协调,6月份部分县区学校又追加了补充人员计划,截至8月底,全市共招聘在编教师1323人、非在编教师1623人,实际招聘总人数达2946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3 11:42
中国教育报 2019-01-30 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