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一大学老师捐干细胞救女童 网络直播获千名网友祝福
2016-09-30 18:31:00
中国青年报
  9月28日,为了救助一名患白血病的女童,中国海洋大学辅导员路越在山东省立医院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他已成为山东省第494例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捐献进行了10分钟的网络视频直播,视频播出5小时内点击量已超过1280人,1000多人点赞送祝福。“我希望通过视频直播让更多青年人踊跃捐献造血干细胞。”路越说。
  在山东省立医院北区病房楼造血干细胞采集室,路越躺在床上,满脸微笑,新鲜的血液正通过密密麻麻的塑料管缓缓流入血袋。一旁的血细胞分离机不停地转动着,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就像磁带转动的声音。
  3个多小时后,路越捐献出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悬液将给一名2岁半的女童带去重生的希望。据医生介绍,路越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将帮助女孩恢复造血功能,从而流淌出健康的血液。
  路越表示:“希望小女孩能茁壮成长,不要再有任何疾苦。”路越是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行远书院的一名辅导员,长期参加无偿献血、捐献血小板等公益活动,累计捐献血小板40个治疗量,曾荣获中国海洋大学“五四青年奖”、“优秀研究生”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他远赴贵州省德江县煎茶镇支教,为孩子们募集图书和救助金10万余元,为10所小学建立了图书角。 
  2012年6月14日,路越采集血样时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白血病的成熟技术和重要手段,关键时候可以救人一命,他马上填表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4年之后的2016年9月,路越接到山东省红十字会的通知:他与一名2岁半的白血病女孩配型相合,且高分辨检测结果全相合。路越当即同意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要求:“能够帮助别人本来就是一件好事,对方又是一个小女孩,我更有责任帮助她。”
  路越的决定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他的孪生哥哥路超是青医附院的一名医生,同样是一名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随时准备配型成功挽救患者,得知弟弟配型成功后,路超每天都抽出时间问询路越的情况,并用专业的医学知识告诉路越目前的反应是什么科学原理,每一步流程的原因和医学常识。路越的妻子李晓庆也全力支持路越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每天为他加油鼓劲。
  值得一提的是,路越到达济南后,青岛崂山区红十字会在博客上开通了济南日记、照片集、媒体聚焦等板块;并建立“路越爱心捐献”微信群,动态发布路越在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全过程;捐献造血干细胞当天,崂山区红十字会还通过“小咖秀”平台,现场直播路越捐献过程,让公众直观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情况,消除误解和恐惧,引导更多人参与公益,支持公益。
  4天时间内,路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博文点击率已超过1000人次;短短5个小时,直播视频吸引了1280余人观看,1000多人点赞送心,目前人数还在继续增加。
  “路越好样的”“路越老师加油”“祝一切如愿!”微信群里,有人为路越加油打气、有人献上真诚的祝福,甚至还有人询问如何捐献造血干细胞。
  路越自愿做起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活词典”,告诉大家打完动员剂腰部会有些酸胀,采集造血干细胞过程中嘴唇有些发麻,但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除此之外并没有任何不良反应:“这一点点痛苦能够帮助别人重生,很值得去做。”
  其实,早在2013年5月,路越就曾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当时,路越还是中国海洋大学的一名学生,接到再次做高分辨配型最终确定是否适合捐献的通知后,他没有半点犹豫,按照约定时间采集了血样。遗憾的是,因患者的原因,路越最终没有捐献造血干细胞,但他始终认为“不管如何安排,我都全力配合”。
  据崂山区红十字会秘书长王鲁青介绍,我国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有400多万,仅白血病患者每年新增4万以上。随着我国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越来越多的绝症患者需要从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寻找相合的造血干细胞供血者。因此我国建立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即中华骨髓库,参加的志愿者越多,库容量越大,患者找到相合捐献者的机会就越多,重生的希望就越大。
  山东已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大省。据了解,目前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210181人,全国已经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总计5960例,其中山东494例,占近十分之一,越来越多富有爱心的志愿者们正在向中华骨髓库注入生命的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