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老年大学遭遇“只进不出”困局 八成老学员不愿毕业
2016-10-24 11:13:00
济南日报

  “我是今年才入学的,前几年就想参加,可一直都报不上名,今年好不容易挤了进来。”近日,一名正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的学员对记者说。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老年大学发现,几乎所有班级都是满员。值得关注的是,在记者走访的班级中,大约八成的在校学员都是老学员,导致学校每年招生时只有两成新学员可以入学。

  八成老学员不愿离开

  从记者多日实地探访情况来看,每年“不愿离开”的老学员约占八成。校方对此也感到无奈,“几乎八成学员是老学员,他们每学期都会来上课。”

  “老年大学学费低,内容充实,既不会感觉孤单,又能学到新东西,因此成为很多老年人的第一选择。”一家老年大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一名李姓学员则说,她报了两所老年大学的班,分别学习书法和绘画,“整天忙着上课,感觉挺充实的,非常开心。”

  此外,没有固定的学制、没有强制的教学任务,这也造成了老年大学学员“只增不减”的局面。

  部分老年大学资源不足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有的老年大学舞蹈教室地板上已经多处出现裂纹,而书法课上用来洗刷毛笔的池子只能容纳三五个人并排站立,但课程结束后,20多名老人同时涌向该处,“这地方就这么大,我们20多个人根本挤不开。”

  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部分老年大学存在着资源不足、无法持续提供服务的情况。

  据老学员介绍,学校并不是故意制造报名“供不应求”的现状,而是校方在财力、物力、场地规划、教学资源等方面皆有不同程度的不足。

  “我市人口老龄化呈逐年加深态势,虽然老年大学和老龄事业取得了重大成就,也一直在加快建设步伐,但是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短板,还无法适应老年人快速增长的文化需求。”一家老年大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老龄办发布的信息也证实了这一点。截至2015年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3.17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9.68%,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16.56万,占全市老年人的13.45%。这意味着,每5个市民中就有一位60岁以上老年人。

  寻找精神慰藉还有别的途径

  记者了解到,很多老学员之所以不愿意离开老年大学,除了书法、绘画等课程不是短时间就能学会这个原因外,在老年大学能找到精神慰藉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近日召开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成果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精神慰藉服务严重不足,农村老年人精神孤独问题尤为突出,空巢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其中农村为51.7%。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显示,到2020年,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原则上至少应有一所老年大学,50%的乡镇(街道)建有老年学校,30%的行政村(居委会)建有老年学习点,力争到2020年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20%以上。

  纽约大学神经科学和心理学教授温迪曾表示,老年人所寻求的精神慰藉,首先要从心理上有所改变,才能更加有效地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

  事实上,寻求精神慰藉并非只有上老年大学一种途径。“一种良好的方式就是学习摄影。”斯坦福大学长寿研究中心创始人劳拉表示,在空间测试中,学习摄影的人往往表现得更好。另一项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研究表明,阅读报纸文章、与朋友讨论互动话题,都能对大脑发挥持久作用。

  “自从我学习摄影以来,朋友越来越多了,所获得的成就感让我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了。”退休后爱上摄影的庞先生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