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重点高中走进苏沪高校第四站:走进东南大学
2016-10-28 19:08: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10月27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山东省重点高中走进苏沪高校”活动在南京迎来最后一站。来自山东省内的20所重点高中代表一行人冒雨走进东南大学进行参观,作为我国最早创建的现代大学之一,东南大学底蕴深厚、久享盛誉,近年来积极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办学之路,培养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攻关的重大成果,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学校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冒雨带领高中代表们参观了相关展馆,展示了学校“诚朴求实,止于至善”的传统风貌,此次山东高中走进苏沪高校活动在氤氲雨气中圆满收官。

高中代表参观校史馆

穆穆学府 巍巍东南: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南京,地处南北交汇之所,位居长三角经济核心区域。学校贯彻“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校训,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

  27日上午,各高中学校代表走进东南大学,实地参观了该校校史馆及吴健雄纪念馆,了解了东南大学百余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并与学校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学校学生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蔡亮接待并为高中代表们做讲解。

学校招生办公室主任蔡亮介绍校园建设模型

  第一站是东南大学校史馆,据悉,校史馆系2002年学校百年校庆时建立,馆中通过约600多件照片及数十件文物、文献,扼要介绍了东南大学百年历程。蔡亮表示,学校源头为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1921年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为基础正式建立国立东南大学。1928年学校改名为国立中央大学。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文理科迁出,以原中央大学工学院为主体,先后并入复旦大学、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金陵大学等校的有关系、科,在中央大学本部原址建立南京工学院。1988年,复更名为东南大学,2000年,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与东南大学合并,南京地质学校并入东南大学。

高中代表参观校史馆

高中代表参观校史馆

  随后,一行人共同参观了吴健雄纪念馆。吴健雄纪念馆是中国第一个华人科学家纪念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吴健雄是中国杰出女性物理学家、世界物理学界的传奇人物,被誉为“核子物理女皇”、“中国的居里夫人”。她一生有15项重要的物理学贡献,这其中有3项具有里程碑的性质和划时代的意义。1999年,经党中央政府批准,在吴健雄母校东南大学建立了纪念馆。纪念馆展出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展示吴健雄获得荣誉及产生的社会影响;第二部分介绍她的科学业绩,其中有她先前办公室和她用过的部分实验仪器模型;第三部分以“从童年到回归”为主题介绍吴健雄一生历程。瞻仰学习后,高中代表们表示被吴健雄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崇高的人格风范所吸引和激励,将以此为典范,积极进取,努力办学,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高中代表参观吴健雄纪念馆

  

高中代表参观吴健雄纪念馆

 

高中代表参观吴健雄纪念馆

 

高中代表参观吴健雄纪念馆

  参观结束后,学校组织高中代表们在四牌楼校区会议室召开座谈交流会。会上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孙莉玲、学生处副处长兼招生办公室主任蔡亮 、山东招生宣传组组长蒋珉出席会议。孙莉玲首先对山东高中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及感谢,并就学校建设历程、师资队伍情况、学生培养目标、目前学校成就及未来招生及发展方向等情况与高中代表们做了交流。

座谈会现场

  孙莉玲表示,东南大学是中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是中央直管、教育局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958"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之一。学校砥砺前行,历114载风雨,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科为主要特色、理学、工学、医学、文学、法学、哲学、教育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从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教学伊始,学校始终坚守"以人才报国"使命,累计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培育了27万英才。东南大学毕业生校园招聘岗位供需比达到1:5.6,毕业生就业单位层次高、就业区域好。

  学校具有优质的教学资源,并按照"精炼课堂教学,强化实践教学,活化课外研学"思路,构建"做学研"相结合的研究型教学模式。学校学科特色鲜明、实力强劲。在最近的全国学科评估中,15个学科进入前20%,10个学科位列全国前五名,排名第一的学科数并列全国第七位。其中,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艺术学理论等3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一位。建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风景园林等3个学科位列全国第二位。

学生处处长孙莉玲发言

  该校招生办公室主任蔡亮向高中代表们介绍了东南大学近年来在山东省内的招生情况,并就当前山东省内自主招生详情进行解读。

 

招生办公室主任蔡亮发言

 

座谈会现场

  高中代表们纷纷表示山东省拥有全国首屈一指的优质生源,希望像东南大学这样的重点大学能多将目光投向山东考生,也欢迎东南大学能够走进山东高中学校,与考生面对面交流,将更多招生信息及时准确传达,也为考生的学业规划及职业生涯规划做出科学指导。

  高中代表们非常感谢中国教育在线提供的此次活动机会,他们表示,只有多“走出来”开阔眼界、考察高校办学情况、学习省内高中先进工作做法,将优秀的办学经验“带回去”,才能适应时下如火如荼进行高考改革,并不断助推山东教育的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东南大学 2021-01-05 0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