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部地区教师计划短缺 特岗计划能否“一年两招”
2016-11-15 18:59:00
中国教育报
  “我们还缺一批教师。”谈及当地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行署副专员古丽尼沙汗·买提尼牙孜显得有些焦急,“今年的特岗教师招聘,和田地区有不少计划没能完成。”
  焦急的不仅是她。目前,特岗教师招聘实行一年一次的模式,而新疆相对贫困的喀什、克州、阿克苏等地区,今年都没能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招聘计划。
  “如果当年没有完成计划,想继续招聘特岗教师就只能等第二年,这对于急需补充教师的西部贫困地区来说,间隔时间太长了。”为此,古丽尼沙汗·买提尼牙孜建议,特岗教师招聘应调整为一年两次。
  一些西部地区基层教育部门负责人对此持相同观点。他们认为,西部地区必须持续实施教师增量补充计划,才能缓解教师不足的问题,特岗教师一年一招的模式,显然不符合基层学校的实际需求。
  新疆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中心主任、副研究员欧阳志则认为,特岗教师一年两招,不仅行政成本高,而且治标不治本。他分析,特岗教师招聘不足的根本原因,在于招来的教师流失现象严重。而导致教师流失的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教育生态环境不好,教师无法专心教书育人;二是一些配套的教育政策没有很好地落实,例如教师不能真正带薪休假等;三是工资待遇不高,教师岗位吸引力不足。
  “这些问题解决不好,一年两次招聘意义也不大。”欧阳志说,“两次或多次招聘,都只是治标,解决好西部地区特别是农村学校如何留住教师的问题,这才是根本。”
  采访中,也有专家指出特岗教师一年两招具有现实意义。首先,由于条件艰苦,毕业生报考西部地区学校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农村和偏远学校的一些岗位无人报考;其次,贫困地区农村学校教师缺口较大,一年一次招聘难以满足需要;再其次,由于信息不畅,一些毕业生没有了解到招聘信息,错过了招聘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不妨实行一年两招的模式,在寒暑假各举行一次招聘。
  专家指出,特岗计划的初衷和目的,是服务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如何通过改革创新进行顶层设计,让特岗计划更好地为解决农村教师不足问题发挥作用,值得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27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