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当“大学排行榜”成为流行:莫让排名遮望眼
2016-11-23 11:16:00
  近日,USNews(《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017全球最佳大学排名正式出炉,中国共有110所高校上榜。其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进入前100名,表现抢眼。此后不久,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6中国大学学科评价报告》显示,中国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和学科竞争力稳步上升,有27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50个学科入选世界准一流学科。
  这还只是近日出炉的众多大学排行榜中的两个。此前,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等最新版相继公布,中国高校均有不俗表现。
  一时间,国内各高校纷纷在其官网转发排行名次,“晒排行”似乎成了一种流行。但这也引来质疑:中国大学排名攀升如此之快,是不是虚高?排行榜对大学办学是利是弊?我们该如何理性看待和使用排名体系?
  中国大学排名是不是虚高
  “厉害了!‘X’大冲进世界前200名!”“不得了!原来你就在‘世一大’(世界一流大学)!”前不久,江苏某重点高校学生李洋的手机就被刚发布的USNews排行榜刷了屏:“隔三岔五就要来一波,只要名次好,学校里所有的公众号都恨不得做一遍,‘喜气洋洋’的感觉。”
  如今的大学排行榜五花八门,究竟哪个最具影响力?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影响力和认同度较高的大学排名有4个,分别是USNews全球最佳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和ARWU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晒排名”之余,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提出质疑。“中国大学排名突飞猛进,不会是虚高吧?”一位高校教师告诉记者。也有人向记者提出,可能存在个别商业机构看准中国高教市场的巨大潜力,从而调整指标体系助中国大学上位。
  “世界公认的排名在衡量一个大学发展时,基本上都要涵盖最主要的一些核心指标:科研、教学、就业、国际化、产业合作等。”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表示,上述4家排名经过长期发展才确立了今天的影响力,没必要为了一个国家教育发展调整指标,损毁在全球其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如果指标调整,一定是根据大学、学科发展需要,全球所有大学都会受到影响,而不仅仅影响一个国家。”
  她给出这样一个案例:2015年,根据世界最大学术论文数据库Scopus过去5年对全球5大学科群发文引用量的统计:自然科学占比27%,工程和技术占17%,社科和管理学占6%,仅有14%的大学学生学习的医学生命科学占49%,高达30%学生攻读的人文艺术仅占1%。为鼓励高校均衡发展各学科群,在广泛征求全球顶尖专家的意见后,QS世界大学排名把5大学科群对一个大学“师均论文发表引用数的贡献”指标占比,基本均衡调整到各占20%左右,有利于原发文量不高的人文艺术、社科管理和工程技术类学科群的发展。
  “这对不同国家,不同特色大学排名有不同影响。比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是以社科人文为特色的世界顶级学府,但此前其综合排名一直因为论文发表引用受学科限制影响,排名较低。调整后其QS世界大学排名由2014年的71名上升至2015年的35名,成为世界100强大学中该年排名变化最大的学校。”张巘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20-11-26 18:04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4 14:35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10 09:39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