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听一位学校老师的肺腑之言:孩子成了烧旺校外补习之“火”的木柴
2016-11-28 16:14:00
中国教育在线
  最近各类社会培训机构又被推上风口浪尖,在媒体报道了疯狂的校外补习后,不少家长无奈地表示:补习班,必须得去,因为“学校该教的不教”“我身边人人都带小孩学,我们不学就落后了”“学校缺位,社会培训机构当然就要入场”……
  作为一名有10余年教龄的老师,一直以来,和家长打交道时内心都非常纠结。同一事件,老师和家长的视角不同,结论也不同。在我看来,这些补习班的火,很大程度在于家长对补习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和盲目的追捧。
  辅导班真能提高成绩?其实打的是“心理战”
  很多家长都说,孩子上补习班后,成绩明显提高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关注过不少校外辅导机构,发现目前还没有哪个补习班敢夸口保证提高孩子的成绩。
  当然,有些机构会跟家长签承诺书,保证孩子补习一段时间可以提高多少分,但这其实玩的只是一个概率。通常情况下,这种“承诺班”的收费非常高,他们招收学生时会先测试,为孩子的学业水平定位,让家长觉得并非所有人都能进“承诺班”。其实,10个签约的学生里只要有5个达成目标,利润就够这个班运作了。当然,的确有一些学生在机构内部测试中成绩上升了,这不难理解———读过大学的都知道,平时再懈怠,考试前的复习课千万不能逃———这是一个道理。
  教育是育人的事业。如果人是教育的“产品”,那么我们会发现这个“生产线”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包括课堂教学在内的教育,最后的效果在学生身上体现,而学生又千差万别,导致最后的“成品”质量参差不齐。
  为啥老师都愿意教好学生? 因为好学生学习习惯好,学习效果明显。作为一位老师,我非常认同不同的老师教法会有区别,但在教学大纲相同的前提下,这些区别微乎其微,真正扩大差异的,是学生对这个老师的喜好和接受程度,以及听课的效率。
  和孩子交流多的家长往往会发现:如果孩子特别喜欢某一门课的老师,那孩子这门功课的成绩不会太差,学习动力也比较足。
  不过,外面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学校的老师在上课时讲的都是“简略版”,该讲的知识不讲,但社会上辅导班的老师都会讲,所以辅导班的老师才牛。其实我很想请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如果外面辅导班老师讲的内容跟学校的内容完全一样,你会出钱去报班吗? 那培训机构和老师靠什么吃饭?
  须知,学校里老师上课的内容是围绕教学大纲开展的,在此前提下,不同的学校和老师还会根据教学进度删减。这种情况在初中尤为突出,平时的教学内容一般都是直接根据考纲安排的,考什么就教什么,不考就不教,不然教学进度根本就来不及。
  为什么不教? 坦率地说,这个答案很多家长说的是对的,在连年减负的大背景下,学校课程难度不断降低、课时也减少。和学校老师受到一定的限制不同,培训机构的老师不对学生通过考试、顺利毕业负责,只管把课上完、没人投诉就好了。
  校外补习班教的不是数学思维,而是套题背题
  不管是“学而思”还是其他培训机构,校外补习班如此火爆,在我看来,他们确实也有一些“筹码”。
  市面上不少数学补习机构的教学内容并非买本书就可以自学的。一位资深数学老师曾总结过,培训机构里教的不少花里胡哨的解题方法是正规学校里的数学老师们听都没听到过的,什么“拉面大法”“Z字法”“目字法”“金字塔”……这些名字只适合特定的题目。换言之,这样的数学教的不是数学思维,而是套题背题。如果考题灵活一点,稍微变点花样,学生答题的正确率就明显下降了。
  还有现在很火的各种针对学科竞赛的提高补习班,说到底就是提前透支学生的学力,四五年级的内容一二年级上,初中的内容四五年级上,高中的内容初中竞赛讲,对学生的摧毁正在于———“笨鸟先飞”。
  某著名培训机构的负责人曾有一个口号:“有一个好老师才开一个班”。但,真相却是培训机构几乎都是“有一个班才去找一个老师”。在机构眼中,只要开了班,老师不可能找不到。而找来上课的老师,不少都是非本专业的,有的甚至连基本的教师资格证都没有。有的培训机构,每个老师只上一个板块,老师把这个板块的讲义都背出来,进行机械化教学,这对孩子的思维培养没有任何帮助。
  或许有的家长会说,人家培训机构就是牛,孩子去上课,就是学会了呀。其实,家长扪心自问,到底是培训机构教会了孩子,还是你自己陪读后教会了孩子? 如果家长在孩子的培养上能够坚持陪读,那我相信你最后跟娃能一起考上名校做同学……
  真正的“牛”老师都在体制内高中和学生斗智斗勇
  现在,家长都像打了鸡血一样送孩子去补习,他们或许会说:“我们也很无奈,被逼的”……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并且理解并非人人都该上名校,却都希望上名校的是自家的娃。我遇到过一位快退休的小学语文老师,在一些家长眼中“很赚得动”。我曾疑惑,小学语文有啥好补的? 但他的一句话说出了真相:找他补习的孩子这么多,就是因为家长都抱有梦想。
  当一个孩子经历了近10年的学校教育到了高中,他的学业是什么水平,家长心中其实都知道。但在小学并不清晰的评价模式下,孩子的潜能也没有被识别,不少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只是还没开始努力”,不愿意接受孩子能力一般的事实。正是这样的心态给本已火爆的校外补习市场添了一把火,很多娃成了烧旺这把火的木柴。
  而到初中和高中,不少家长送孩子到外面补习,是因为他们认为培训机构搜罗了一批名师或名校的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名校教师真的非常厉害,他们要和一群学习能力超强的孩子“斗智斗勇”。但真正教学能力强悍的老师,一般都被安排在高年级的学 校里,比
  如高中。他们接触的学生思维能力强,所以开设的拓展课程的范围以及题目的难度,都会比一般学校的更大。
  但是,高难度的学科训练,并不适合大部分学生。或者说,很多学生根本没有必要学那么难的功课,现在的选拔考试,基础扎实才是重中之重,竞赛难度的训练只适合极少数学生。
  所以,家长选择适合自己孩子能力的老师和学校才最好,但也最难。
  有些高中老师平时闲聊,会经常开涮一些初中老师:“我们真佩服他们,能把一窍不通的学生送进高中,还送进了重点高中。”
  其实,初中老师确实有一套久经考验的教学方法。如同培训机构,解题有很大一部分是套路。但,初中名校的老师真的是教学牛吗? 真相是他们更愿意投入时间在“盯、关、跟”上。有一些初中老师确实很辛苦,尤其是一些民办初中学校,老师把学生留到晚上五、六点是常事,老师自己也陪着,因为如果不提升学生的成绩,第二年日子就难过了。民办初中如同民办企业,服务的对象是客户,要对老板负责,客户不满意,老板不满意,那就要被炒鱿鱼……
  家长与其“打鸡血”,不如给孩子做个长远规划
  现在,很多家长或许要问:到底怎么办? 大家真的都很无奈。但作为一名老师,我想给家长提一些建议:
  如果你孩子的老师愿意留你的娃放学后做作业,愿意多布置些作业,请支持这个老师,至少他对你的孩子是负责的,家长不要傻乎乎地去投诉老师,要求“减负”。随着70、80后家长的出现,有一定学历水平的家长会更有自己的教育理念。但是这些家长也是在以往应试教育的环境下才达到了现在的事业高度,如果当年要追求什么快乐教育、素质教育,那可能就没现在的你了。所以别在学校的教育前指手画脚,没有老师想害你家的娃!
  另外,家长与其在孩子还小时“打鸡血”,不如做更长远的教育规划。如果你的孩子想读书,那请尽你所能帮他找最适合他的资源,让他没有遗憾;倘若他不是读书的料,而你也对他没有太多的要求,那就请把这点钱花在让他开眼界上,培养一个至少能有责任感的人,以后能养活自己的人。
  亦或像一位友人所说,留套房子给孩子吧,至少他不会饿死。高考并不是让孩子出人头地的唯一出路,还有很多出路,只是我们还不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20-12-17 11:1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20 19:42
光明日报 2020-09-10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