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呼吁:推倒大学和非遗间的高墙
2016-12-06 12:02:00
中国教育报

    “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没有系统地进入高校,而是闲置在田野。能不能推倒横在高校和非遗之间的高墙?”近日,“大学与非遗——中央美院中青年非遗传承人高级研修创作展”在北京太庙艺术馆举行,该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对记者说。

    大量依靠口授和行为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正不断消失,抢救振兴非遗产业的国家行动也在进行。2015年,文化部、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遴选50至60所高校和20至30家设计企业,组织非遗传承人群的研修、研习和培训,并让中青年传承人进入高校工作室、实验室及设计企业研究学习,通过手工实践与设计、学术、高新技术的跨界交流互汲营养,解决非遗保护传承中的瓶颈问题,促进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

  截至目前,中央美院已举办4期研修班,涉及剪纸、木雕、漆器等8个非遗门类,来自9个民族的98位传承人参与其中。非遗培训也在反哺大学。据悉,中央美院的培训面向学生开放,学生跟着传承人一对一学习,非遗传承人研修班极其火爆。

  “好多传统的乡村没有了,博物馆也放不下,大学才应该是消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方。”乔晓光说,在日本、北欧,传统文化被视为值得尊敬的文明,但我们却一直将之视为乡村的、落后的。在他看来,抢救非遗必须站在文明的高度,尊敬才能发现、敬畏,“布贴、剪纸可以变为很好的课程,为什么不能进入我们的高校”?

     “多样的非遗传统作为本土文化,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和接纳。大学作为青年群体的聚集地,对本土文化的关注与认同,也代表着国家遗产的未来。”乔晓光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09:54
中国青年报 2021-01-21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