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安丘活力课程建设:儿童立场的教育最鲜活
2016-12-07 11:57:00
中国教育报

    符合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程和教学,应该是基于儿童立场和生活情境的,这样的教育也必然是充满活力的。山东省安丘市新安街道教育管理办公室统筹规划、积极参与学校的课程建设,以构建活力课程为手段,实施活力教育,辖区内学校生机盎然。

  小小茶艺,润泽幼儿心灵

  你泡一壶清香扑鼻的龙井茶,我斟一盅回味无穷的大红袍……伴着优美的昆剧唱腔,如花的女童一招一式,把茶艺表演得惟妙惟肖。这是新安街道中心幼儿园茶艺课程的景象。孩子们在学茶、识茶、赏茶的过程中,学会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近年来,新安街道中心幼儿园,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将国学经典引入课堂,寓教于乐,引领孩子亲近经典,接触国学,让文化浸润孩子的心灵。像茶艺一样,新安幼儿园在开展国学教育时,也加入了音乐、舞蹈、表演的元素,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心境中,吟诵《三字经》《百家姓》及古诗词。同时,把传统文化和国学经典编排成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游戏,融入到一日活动中,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情趣和自理能力。

  据该园园长徐秀娟介绍,目前该园已经开发活力课程相关项目30多个,聘请10多名家长、专业人士做兼职活动课教师。

  小小蛋雕,改变内心世界

  在新安街道关王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会上,四年级一班的谭永福捧着红灿灿的“蛋雕小达人”奖状,脸上笑开了花。可谁会想到,一年前,谭永福还是个迷恋网吧、夜不归宿的孩子。该校蛋雕艺术工作室的丁世亮老师了解到谭永福的情况后,把他带进了工作室。从此,这个孩子迷上了蛋雕,不但戒掉了网瘾,学习还一天天进步。

  近年来,该校结合学生认知规律和兴趣爱好,开发了有梯度的活力课程,一二年级学习蛋绘,三四年级学习蛋雕基本技法,五六年级学习蛋雕艺术创作,每周一个课时,每个孩子都有机会拿起刻刀,精心雕琢自己的梦想。蛋雕作品展评,“我与蛋雕艺术”征文,“蛋雕小能手”、“蛋雕小达人”评选等活动,让每个孩子跃跃欲试,点燃了他们创造的热情。

  该校还开展了包粽子、做年糕、写对联、剪纸等各种民俗活动,让孩子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好。正如该校王永亮校长所说:“传统文化是民族的根,它像一盏灯,照亮每个孩子前行的路,学校的老师就应该是那点灯的人。”

  小小足球,让学校在困境中突围

  新安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由原来在农村的关王中学整体迁入而成,小学部由四所农村完全小学合并而成。建校之初,教师没有凝聚力,优秀学生流失严重,面对这样的困境,如何突围?该校把眼光放在了校园足球上。

  学校编印了《快乐足球》校本教材,各个班级都成立了足球队:“利剑”“雄鹰”“皇家马德里”……每周一次的班级友谊赛,每月一次的级部对抗赛,每年的超级联赛,为学生搭建了平台。学校成立的“少年强”足球队,在潍坊市体育局正式注册,由“游击队”变成了“正规军”,学校聘请体育局专业教练定期来队指导,技术水平大大提高。

  在新安学校,足球更是一种文化。孩子们刻苦练习时,理解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涵义;举行班级联赛时,场上拼搏的队员和场下加油的啦啦队员心是那么地近,情是那么地真,“团队精神”不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学校将“朝气蓬勃、团结协作、坚韧拼搏、竞争超越”的校园足球精神提炼成学校的校风——“拼搏、合作、践行、超越”,校园足球文化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如今的新安学校已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师生朝气蓬勃,精神振奋,教育教学质量也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