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评论:“专利抵论文”切中职教培养规律
2016-12-07 12:11:00
中国教育报

 

      以专利替代毕业论文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需要针对新问题的务实研究,也离不开有效的过程监控。

  本学期即将结束,大学毕业生们普遍面临找工作和写论文的双重挑战,写论文成为毕业班学生苦于应对的头号难题。近日有媒体报道,为了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出台了一项毕业新政,学校允许部分专业学生以专利代替论文。没有毕业论文不要紧,只要手上有专利,照样可以顺利毕业。

  客观来说,允许学生以发明专利代替毕业论文,并非南京工业职院首创。前几年社会普遍诟病大学生毕业论文抄袭作假时,就有学者提出以专利成果替代毕业论文的主张,可惜很多高校将金点子束之高阁。从这种角度看,南京工业职院明确出台校规,使这一创新设想真正落地,率先探路,实属难能可贵。

  近年来,关于高职办学目标如何定位、职业教育如何办,一直是业界争议的热点话题。结果往往是,创新创业教育的研究论文发表了很多,研讨会议开了若干次,创新点子也层出不穷,可一到实际操作层面,却常常逃脱不了夭折的命运,这是高职院校创新教育的一个死结和瓶颈。笔者认为,从制度创新和育人导向创新的角度看,至少有四大改变值得肯定。一是改变了以往“一刀切”的做法。不管是本科生还是高职生,单以论文评判有失科学合理,不仅收不到好的效果,还会倒逼学生弄虚作假。二是改变了追求“高大上”的不切实际做法。论文定字数、定格式,甚至定发表刊物级别,其实是本科高校尤其是研究型高校或研究生教育的学术要求。三是改变了以老师为本的考核方法。在老师统筹下确定毕业论文题目,学生围绕老师的想法去撰写命题作文,是通行做法,但无法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兴趣潜能。四是降低论文要求,倡导多元评价,重视技能培养与创新激发,显然更能体现职教人才评价的科学性和灵活性,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风向标。

  经过几年的学校教育,毕业生们普遍具备了可以出成果的知识和技能积累,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他们又有想出成果的愿望和冲动,学校允许学生以专利替代毕业论文,很容易促进其沿着创新创业的路子走向成功。反之,有些学生在校刚有些兴趣,有好多想法有待实施,结果却被毕业论文缠住手脚,最终很可能一事无成,这无疑是重大的智力损失。

  创新的制度更需要创新推广、创新实现。以专利替代毕业论文是实践层面的创新探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其工匠精神,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不仅需要针对新问题的务实研究,也需要展开有效的过程监控,必须以严苛的制度来杜绝少数学生走“买专利、虚挂名”的投机行径,避免让学生买专利成为“产业链”。同时也要看到,允许以专利替代毕业论文,并不代表废除论文制度,而是倡导针对不同专业区别对待。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更适合研发专利发明,而文科类学生则完全可以用项目运行、活动推广、重大课题研究等替代论文,其异曲同工之处在于鼓励学生在具体的项目实施中培养实践经验和职业素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