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53名大学生“血援”宿管阿姨
2016-12-19 10:08:00
中国教育报

  “用可再生的血液,换回无法重来的生命!”

  这样一则微信推送,近一段时间在浙江财经大学学生的微信朋友圈里迅速流传。

  今年8月份,浙江财经大学生活园区54号宿舍宿管阿姨周丽俊因身体不适入院检查,经过抽血化验和骨髓穿刺等检查,最终被确诊为急性骨髓细胞M5B型白血病。

  “周阿姨平时对我们非常照顾,我之前有一段时间身体不太好需要连续喝一个月中药。阿姨知道后就帮我把药保存在她自己家的冰箱里,每天帮我把药带来。现在周阿姨得了这么严重的病,真心希望她能快点好起来。”学校红十字会负责人、2015级金融(2)班学生崔钰心急如焚。

  很快,学校红十字会在校园论坛等社交媒体上发出献血信息:周阿姨目前处于化疗的第一阶段,急需血小板。周阿姨是A型血,希望符合配型的好心人能献出一片爱心。

  一时间,求助讯息在全校学生的朋友圈刷屏,第一天阅读转发量便超过了1000次。

  一个月后,有67名学生报名。经过身体素质、血型匹配等一番筛选,最后确定了53名学生的献血名单。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献血,因为晕血,之前一直没有勇气。但是,看到周阿姨生病的消息,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所以我毫不犹豫地过来了。”会计学院2015级学生王晗说。

  负责采血的护士也不住地夸赞这群大学生:“这是我们省血液中心第一次专程为某个指定病人到学校里来集中采血,这样的场景令人动容。”

  由于血小板的一般保存时间仅有5天,且周丽俊的化疗需要持续输血小板,一次20—30单位。校红十字协会前后共举办了4场献血活动。最终,征集到了141.9单位血小板,全部用于周丽俊的白血病化疗,足够其半年的使用量。

  在组织献血的同时,协会成员还到各个寝室里组织现场募捐,把募捐到的近900元现金及冬天衣物送到了周丽俊的住所。

  虽然周丽俊刚结束化疗身体较为虚弱,但仍然显得很激动,她说:“我在学校当宿管的时候,正好是新生入学,一直把这些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对待。真的没想到有那么多孩子挂念着我的病情,很意外,很感动。每次想到大家为了我专门赶去献血,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赶快好起来,尽快康复回到岗位继续照顾这些孩子。”

  “这场爱心援助展现了大学生讲奉献、能担当的可贵品质,学校计划将这个故事编写进校本的思政课教材,向更多的学生传递身边的正能量。”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