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会观点|山东政协委员:传统文化教育应“抓早抓小”
2017-02-09 14:02:00
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当下,各种外来文化借助电影娱乐、餐饮、服饰等形式冲击着我们的眼球,快速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幼儿教育品牌为例,目前知名早教机构和私立幼儿园,大部分是国外品牌,在诸如美国国庆日、万圣节、圣诞节等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既会用动画、故事、歌舞等形式告诉小朋友们这些节日的来历,又会围绕节日主题举行趣味横生的游戏活动。而在端午、清明、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因为是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无一例外地选择放假。反观国内品牌的早教机构和幼儿园,同样对中国传统节日重视不够,除了放假,大多是端午节包包粽子,中秋做做月饼。对于这些节日所蕴涵的文化渊源涉及不深。公立幼儿园在文化传承上做的稍好,但大多仅限于说说节日的来历、习俗,对于年幼的孩子们来说,枯燥的说教实在难有多大的吸引力。

  一个民族,如果与自己的传统文化渐行渐远,又将以何根基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由此看来,加强对年轻人,特别是对少年儿童的传统文化教育已经刻不容缓。为此建议:

  做好传统文化教育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实施。应针对中国传统文化作一个标准的界定,通过去伪存真、去芜取精、提炼升华,真正将传统文化的优秀内容提纯出来,并为传统文化教育设定总体规划。各地根据当地实际,细化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

  加强对传统文化施教者的培养,特别要注重提高其文化理论和职业认知水平。“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传统文化教育同样宜早不宜迟。只有让孩子们从小就有一个良好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和环境,让传统优秀文化溶入娃娃的血液里,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才有生长的土壤。

  不仅要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机构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更应注重家庭对传统文化教育的引导作用。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的引领作用,提升企事业单位参与度。利用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各种媒介,采取动漫、游戏、童谣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传统文化教育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隙、全覆盖,达到随时随地对少年儿童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于潜移默化中,润物无声。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政协委员王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