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大建主校区 青岛校区不受影响二期年内开工
2017-02-16 09:34:00
半岛都市报

  继去年山大青岛校区一期工程启用之后,最近一段时间热传的“山大要到章丘建校区”一事,终于尘埃落定。2月14日19时许,山东大学通过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事宜致广大校友的一封信》,首次公开确认山大要到章丘建校区,并且是主校区。同时,山大表示,主校区的建设对青岛校区的发展进程没有影响。青岛校区二期工程将于今年开工建设,2020年之前全部完成。

  现状:

  各大学科被割裂

  一个多月以来,山东大学要在章丘建主校区的传言一直不断,如今终于被山大官方证实。山大已有一校三地八校园,缘何还要建章丘主校区?对此,山大在信中给出了回应。

  2000年7月新山东大学组建以来,在济南形成了中心校区、洪家楼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兴隆山校区、软件园校区(从济南市高新区租用)6个校园共存的局面,目前有在校学生近5万人。尽管规模庞大,但目前学校文理工医各大类学科被割裂在各个校园中,山大表示,建设主校区是促进学科融合、推动科研创新和发展新兴学科的迫切需要,有助于彻底解决科研条件严重不足问题。也是彻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资源使用效益、降低办学成本、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山东省政府已将大学校园整合置换工作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并要求济南大力支持山大校园整合置换。从去年10月26日起,山大就已与济南市联合工作组先后实地勘察了3个初步筛选地块。经论证,双方一致认为章丘区绣源河西侧地块是主校区建设较为理想的选择,并且济南市政府同意以无偿划拨方式一次性提供6000亩主校区校园建设用地。

  在山大校友眼里,济南老校区不仅承载着山大在济南的发展史,还凝结着校友的深情厚谊。主校区建成后,山大原有校区该何去何从?据介绍,目前学校的基本思路是,除原有兴隆山校区部分土地房产用于置换、租用的软件园校区归还济南市高新区之外,其余原有校园原则上予以保留,并在山东省、济南市政府支持下,根据山大事业发展需要和校园的实际情况,用于临床医学教育、继续教育,或用作产学研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园区、联合实验室等。

  未来:

  青岛校区不受影响

  据公开资料介绍,山东大学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其医学学科起源于1864年,开启了近代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之先河。其主体是1901年创办的山东大学堂,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中国创办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从诞生起,山东大学先后历经了山东大学堂、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山东大学以及由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的新山东大学等几个历史发展时期。

  2016年9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启用,原先在济南的生命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环境学院、法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等6个学院和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等8家科研机构整体搬迁到青岛校区发展。

  在青岛,山大斥巨资建设的青岛校区二期工程即将开建,而现在济南又要另建主校区,很多人关心资金从何而来。对此,山大表示,主校区建设资金有充分保障。山东省政府已承诺在“十三五”期间对山东大学济南主校区建设提供专项资金支持。山大和济南市政府也达成一致意见:按照政府全力支持、校地合作共赢原则,山东大学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负责主校区规划设计;济南市给予一定财政资金支持并融资代建、移交,山东大学通过争取政府支持和置换部分校园土地,分步偿还建设资金。

  山大称,在主校区建设过程中,青岛校区建设发展目标定位和进程将不受影响。去年年底,山大已与青岛签署了二期工程共建协议,二期工程由青岛整体出资代建,并于今年开工建设,2020年前全部完成。济南主校区建设与青岛校区建设二者互不影响、互不干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21: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1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9 11:2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4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