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百余业内人士共话新高考 2017年山东省高考改革与发展论坛顺利闭幕
2017-02-18 19:27: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月18号,2017年山东省高考改革与发展论坛在济南顺利闭幕。

  据悉,此次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学会、山东省现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在教育部颁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形势下,为配合山东省新的高考改革的顺利推进共同举办。各高中学校校长、教研室负责人、高校招生负责人及相关专家等参加会议,共计500余人。

  会上,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关长海作了《新高考视野下高中生涯规划教育模式探讨》主题演讲。关教授从“改计划、改考试、改录取、改监管、教改试点”五大任务解读考试招生改革。接着,关教授以《上海市金山区普通高中职业生涯课程开设情况变化表》、《浙江省海宁高级中学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大纲》等为例,作了高中职业规划教育的演讲,关教授说,要增加学生选择权、落实学生选择权。他认为,既要着眼当前,使学生顺利升入理想的大学或走向社会;也要放眼未来,为他们将来能够良好地适应快速变化的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关长海

  浙江省吴兴高级中学校长严忠俊作了浙江深化高中课改和适应新高考的工作汇报。严忠俊从浙江省2006年至今的课程改革思路切入,首先分享了吴兴高级中学构建的“博才教育”校本课程体系的情况,他从把课程开发好,把课程设置好,把教学组织好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地讲述。接着又从本校三年级教学安排、选课走班、统筹安排教师、教学资源、课程体验、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具体方面进行了阐述。

浙江省吴兴高级中学校长严忠俊

  会上,高考改革与高中学校管理大数据专家金涛,详细讲述了新高考改革下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变化,及各省市对比与应对措施。

  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以“多措并举,迎接高考新改革”为题演讲。林宝磊从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制定新高考模式下选课分层走班方案、扎实做好课程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他认为,组合策略指导大于专业科目选定,生涯指导能帮助学生尽早熟悉行业、职业、专业,尽早做出人生规划。并以山东省实验中学成功的分层走班经验为例,详细介绍新高考模式下选课分层走班方案。

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

  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赵湘轶介绍2016年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情况。演讲中,赵湘轶首先阐述了政策背景。山东省经教育部批准,自2016年部分省域内普通本科高校开始试点,第一批试点高校有9所。她认为,实施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的意义在于突破了人才选拔机制的“瓶颈”,与学生而言是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坚冰。接着,她详细介绍了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的工作程序,并现场解答了高中老师提出的关于一二本合并后学生该如何调剂的问题。

山东师范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赵湘轶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稚田作了《高挂云帆扬瀚海,语文教改立涛头坛》主题演讲,解读高考改革形势下的高中语文学科改革。李稚田从语文属于“三思”教育、语文和学习力、语文的归纳学科属性、语文有语有文四个思考入手,进行详细阐释。他认为,要处理好课堂内的教学、课本外的阅读以及语文能力的全方位提高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稚田

  高考与教学研究专家组成员季静解读了新高考改革下的自主招生情况。季静首先阐述2017年山东高考改革政策及自主招生概念,并解答如何准备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详细介绍各种省内对自主招生有帮助的重要比赛。她认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同学,应训练创新思维。最后,季静以山东大学为例,阐释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政策。

高考与教学研究专家组成员季静

  浙江省慈溪市浒山中学校长陆伯展作了《顺势而为,积极适应新高考》主题演讲。陆伯展将新旧高考方案作对比,介绍了新高考总体方案。他从教学组织形式的改变、考试组织难度的增加、阶段性师资紧缺、志愿填报中选考科目限制四个方面解读新高考背景下教学管理的变化。接着,陆伯展详细介绍了浒山中学三年的教学策略及慈溪市十所普高组班方式。他认为,7学7选均走班很难,学考应早些考掉;首次学考后停课,淡化第二次学考;中下学生成熟慢,选考应迟些,侧重二次学考。

浙江省慈溪市浒山中学校长陆伯展

  本次会议主办方代表,山东现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振表示,举办本次论坛,是为了发挥自身的优势,配合山东省新高考改革的顺利推进,搭建一个高中学校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目前,正在推进山东省实验中学项目,在全省遴选100所高中,旨在通过这个项目,带动山东省学校、社会及职业生涯规划的认识。(采编/李舒啸)

   更多高考信息敬请关注“掌上高考”http://g.eol.cn/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3-28 11:14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4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