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大章丘主校区2021年6月完工!济青威三地办学 定位重新分配
2017-02-28 11:45:00
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大学章丘主校区建设的消息,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目前,山大主校区建设又有了实质性进展,27日,山东大学主校区建设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同时,2月19日、20日、21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兴隆山校区举行了三场济南主校区筹建情况通报会,介绍了有关情况,根据通报会上公布的进度安排,山大主校区将在2021年6月完工。

  据悉,山大主校区确定选址章丘区绣源河西侧圣井地块。范围是东起零九路,西至圣井新城,南起经十东路、北至世纪大道,东临绣源河风景带,南临危山景区,南北长2.5 k m ,东西宽2.4km。

  另据透露,章丘区承诺将临近该地块的近2000亩绣源河西侧风景带一并划归学校使用,纳入校园统一规划,为校园设计和规划及后续发展留足了空间。

  主校区建设时间表如下:

  学校计划今年2月-5月,完成主校区校园规划预研与编制工作,与济南市、章丘区商谈,签署相关代建协议;

  今年5月-2018年7月,完成主校区校园规划及各建设组团规划方案,报教育部批准,完成建设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

  2018年3月,主校区奠基开工;

  2021年6月,完成4000亩主校区校园建设(剩余2000亩作为学校发展储备用地)。

  2001年合校时就有意向建新校

  曾考虑过彩石,但对炼油厂有顾虑

  据透露,早在合校之初的2001年,省领导就曾要求山东大学相关负责人开展考察新校选址工作。合校以来,山东大学曾多次进行主校区选址考察。

  山东大学曾考察过济南东部邢村立交桥附近的彩石镇,但由于该地块北边是济南炼油厂,对该地块污染情况有所顾虑,没预见到济南市会计划把炼油厂搬走,更没预见到济南城市重心东迁速度如此之快,如今该地块已成市区,地价飙升至1200万元/亩。后来,长清区也曾邀请山大去兴建校区,但大部分校领导都不看好。

  一校三地办学

  济南青岛威海各有特色

  随着章丘主校区建设尘埃落定,山东大学一校三地(济南、青岛、威海)办学格局重新分配。

  山东大学在《山东大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表示,在“十三五”期间,优化学科空间布局,凝练三地办学特色。

  山东大学主校区的定位是,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整合集成济南各校区的学科,建设覆盖文理工医等学科门类的综合性高水平大学主校区;瞄准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将主校区建设成为高端学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基地,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培养基地,高新技术成果的孵化基地,高水准的国际学术交流基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中心。

  青岛校区将坚持“理工为主,错位发展;着眼高端,集群发展;拓展空间,增量发展”的原则,先期在青岛校区规划建设生命学科、信息学科、环境学科、海洋学科、政法学科五大学科集群,以及海洋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德国学院等若干高端研究机构和一部分基础科学、人文社科学科方向。

  在青岛校区启用后,将在济南校区本部重点建设发展人文学科和部分社会学科、基础学科、工程学科、医学学科。据了解,山大青岛校区和济南章丘主校区,不会存在学科交叉、学科重复建设的情况,保证办学优势的集中。 

  山大主校区建成后,洪家楼校区、中心校区、趵突泉校区、千佛山校区等,将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和校园的实际情况,在山东省、济南市政府支持下,用于临床医学教育、继续教育、产学研合作平台、科技创新孵化园区、联合实验室等,不会造成浪费。 

  威海校区将在现有的“空间科学”、“海洋科学”和“韩国语教育和韩国研究”三大特色学科的基础上,与济南、青岛两校区已有优势学科和优势方向错位布局,以“东北亚研究”为主,打造和建设新兴交叉学科,进一步提升和拓展威海校区的特色学科和学科方向;结合威海及周边地区的产业优势,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学科;通过学科方向的优化调整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加快提升校区学科建设水平。

  主校区建成后

  将吸引更多人才

  山东大学学科建设专项改革方案中显示,在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山东大学没有学科排名第1,排名全国前5名的学科只有3个。学校没有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也没有学科进入世界前100名。按照拥有顶尖学科的数量,山东大学在“985工程”高校中排名第35位,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63位。近几年,山大“没落说”不绝于耳。

  随着学科建设加速发展,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更明确,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更坚定。

  据介绍,与其他教育部直属高校相比,学校人均资源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硬件设施现状窘迫,学生在住宿条件上始终达不到“本科四人间、硕士两人间、博士一人间”的标准,许多教师至今无自己的办公室。主校区建成后,因硬件条件的极大改善和校园文化品位的提升,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盟,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600亩大学科技园

  吸引大批实力企业

  不少市民担心迁校后学生的就业、实习等问题。

  相关人士介绍,学校没离开济南办学,仍可充分利用济南的所有资源。在交通方面,济南地铁(轻轨)M3、R2线规划已延伸至章丘圣井,济南市大东环在圣井立交交汇,此地块距济南遥墙机场45公里,距济青高速北线入口17公里,距章丘城区2公里,解决了师生出行和生活的后顾之忧。

  与主校区一同建成的将有600亩大学科技园,将吸引大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入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30 21:2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01 12:5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2-29 11:28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0-14 1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