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一中学尝试让学生自选同桌引热议
2017-03-03 14:45:00
闪电新闻

  “每人上交十个首选同桌志愿,然后由班主任统一协调,尽量满足大多数学生的意愿”,这个学期还没开始,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两位初三班主任就送给全班同学一个大福利:“我的同桌我做主”。两位老师改变了以往全部由班主任调座位的方式,由同学之间自愿双选。

  初三五班的班主任于复海告诉我们,之所以想到让孩子们自己选同桌,主要是以前老师给安排的座位让很多同学不满意,本着尊重学生的原则,大胆尝试了一把“自主选同桌”。于复海说他给学生定了几个原则,首先要为自己负责,为班级负责。比如说同学之间尽可能的互帮互助,不会对班级管理造成困扰。最初于复海还担心孩子们会完全按自己的兴趣,光想找能玩到一起的。但真正去实践起来发现,孩子们自己很有主见性,首先考虑的是对自己的长远发展有利,比如说学习上能互帮互助、性格上互补等等这些因素。

  初三六班的班主任陈维丽这学期推行“自主选同桌”以来,成效更是出乎她的意料。陈老师班的两名学生孟一凡和刘婧蕊互相选中了对方做自己的同桌,孟一凡数学成绩较好些,

  刘婧蕊说,以前课堂上没听懂的题总会拖延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现在好了,一下课就能向同桌请教。在最近的一次数学考试中,他们更是奇迹般都考了100分。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如愿以偿,于复海说,当时,他的班里有一名男生就落了单,没有人选他当同桌。为避免有的同学无人选,在设计流程时,于复海让被选次数最少的同学优先匹配志愿,没被选中的人在班主任的帮助下自己找人协商,直至选到同桌为止。

  因此,于复海的首要任务就是帮这名男生选同桌,在同学之间征求意见后,班里的纪律委员主动为老师分了忧,这让老师很感谢。

  家长会担心吗?

  陈维丽说在调位之前已经给家长一个非常详细的说明,调位之后又给家长一个非常详细的解释。所以从家长层面来讲,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家长提出异议。并且陈维丽还说,初中这个阶段来讲,同伴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所以选择一个好的同桌对于孩子来讲还是很重要的事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5-29 11:34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2-26 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