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统文化教育,中小学该做哪些“功课”
2017-03-09 10:51:00
中国教育报

  传统文化教育,中小学该做哪些“功课”

  ——访全国政协常委、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

  对中小学来说,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了一项需要认真做好的基础性工作。那么,中小学该做好哪些“文章”呢?

  日前,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热心并高度关注传统文化教育,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重视中小学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提案》的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牛汝极。

  牛汝极告诉记者:“要让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必须要将之融入各科教学中去,分学段有序推进。”

  牛汝极进一步解释说,分学段有序推进是针对不同层次青少年学生的接受能力,有重点地选择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追求学用一致的育人效果。

  “小学以培植情感为主,可以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启蒙教育。一方面,让孩子从小养成诵读国学经典的习惯;另一方面,学习书法,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牛汝极解释说,所谓书,就是文字、记录;所谓法,就是法则、规矩、模式。书法要求按传统规范书写汉字,在反复练习中,少年儿童能加深对汉字的理解和研究,便于准确表达。

  那么,初高中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又该如何推进呢?牛汝极认为,应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力为重点,注重认知与行为的结合,珍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从各种文化体验的感悟中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归属感。

  “对初高中生,还要以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性认识为重点,引导学生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认识国家前途命运和个人价值实现的关系,建立文化自信,使他们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国家尊严和国家的核心利益。”牛汝极说。

  牛汝极表示:“一旦融入到中小学各学科教学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就有了抓手,就能慢慢扎下根来。”

  “除了课堂主渠道之外,青少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还需要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载体,通过实践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滋养青少年成长的充足养分和精神食粮。”牛汝极说。

  牛汝极认为,中小学可以开展3方面的活动,并以此作为载体,让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更加深化、形成体系。

  一是开展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重点的家国情怀教育活动。学校可以从爱国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的学习了解做起,可以从学习现实生活中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做起,奠定爱国主义情怀的基础。

  二是开展以“仁者爱人”为重点的社会关爱教育活动。要在青少年学生中积极提倡随手公益,节约用水用电用粮,力所能及参加社会慈善、环保公益活动,提倡“日行一善”,把做好事、帮助他人当作习惯,培育尊重自然的生态文明意识和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

  三是开展以“正心笃志,崇德弘毅”为重点的人格修养教育活动。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青少年学生的修身,旨在培养积极进取的健全人格,首要的是正心笃志。“吾日三省吾身”就是提倡经常自我反省,虚心接受他人批评,正确客观看待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这对成长中的青少年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9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