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山东省高招政策解读暨高中与高校招生交流探讨会现场专访——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强
2017-04-11 14:45: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进一步研讨高考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所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各地市推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进程,分享各地实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所形成的有效经验,“2017年山东省高招政策解读暨高中与高校招生交流研讨会”于3月31日在烟台海悦大厦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中国教育在线对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强进行了专访。

  主持人:中国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2017年山东省高招政策侧解读暨高中与高校招生交流探讨会的现场,现在接受我们采访的嘉宾是烟台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强。王院长您好!

  王志强:你好!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院长对这次会议给予的大力支持!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烟台目前中学教育的基本情况。

  王志强: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能够借这次会议简单介绍一下烟台的高中教育情况,烟台的高中教育应该说在山东省内一直属于比较领先的位置,这主要得力于我们主管教育的领导在行政方面的大力支持。烟台的教育有两个方面可以介绍,第一,我们特别重视教育科研,第二是烟台的教育特别有定力,在历次的改革时期,不盲从不跟风,所以我们一直能在省内保持很稳定的发展态势。

  主持人:能不能请您再介绍下,我们烟台的高中有多少所,每年大概的升学情况是怎么样的?

  王志强:烟台现在有42所高中学校,包括私立学校,每个年级大概三万多,三个年级大概10万在校生的数量。从高考的情况看,我们近四年一本上线都突破一万大关,连续三四年一本的升学率在30%以上,这个数据还是比较乐观的。特别是优生培养工作,烟台市在优生培养方面成绩比较突出。从全省的高分段看,比如说前50名,文理大概都能占到前三分之一。2016年,烟台有41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

  主持人:烟台地区确实成绩斐然。那么,我想再请您介绍一下应对新高考烟台市在部署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或者说目前来讲有怎样的规划。

  王志强:首先,我觉得这次的会议办的很好,烟台教育目前存在一个短板,就是对高校的自主招生、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研究的不够,因此2016年这41位同学被清华北大录取的学生,基本上全部靠裸分录取,但现在高校的招生政策变化,可能有很多的途径,多元化的录取方式,能够给高中学校提供很好的学习机会,结合2017年的高考改革,烟台的高中教育要特别关注这个点,对高校的招生录取方式和途径要加强研究。第二个方面,面对2017年的高考改革,从2016年开始我们教科院加强研究,针对已经出台的全省整体改革框架,目前教科院成立了12个专题研究团队,包括选课走班、生涯规划、教师配置这三个专题,以及九个学科教学的研究团队,目前在逐步推进。我们上个星期刚到浙江去,组织了全市高中校长及教研室主任将近100人,在4天的时间里到杭州,专门学习借鉴杭州2年以来在新高考过程中取得的经验以及得到的教训,经过观察和分析,后续的工作就是要结合山东省高考政策改革方案,进一步梳理,加强研究。

  主持人:看来烟台市还是做了很充分的准备来迎接新高考,烟台市高中的教学水平已经名声在外了,但从长远来看,可能还有需要去做的规划,能不能请您再谈一下在烟台市高中发展方面的部署和规划。

  王志强:刚才我讲了,烟台市的教育比较有定力,认准的事情会坚定地去干,认不准的事情会先研究,研究明白了再干。现在新高考应该说有很多不确定的方面,如果从规划角度看,第一选课走班是需要大力加强的工作,选课走班虽然在烟台启动的比较早,但之前的走班是在分层的基础上进行,新高考更多地是在选课的基础上走班,我们希望选课走班能够成为烟台高中教育发展的新起点。第二,重点加强学生的生涯规划,将来的学生高三毕业何去何从很关键的一点,是人生规划的科学性,这是教科院关注,各个学校的校长也会非常关注的一点。

  主持人:您希望高校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帮助我们做哪些工作来实现目标呢

  王志强:第一次和高校的领导们参加这样的会议,刚才跟高校校长交流,很难得,希望高校能够关注烟台地区的教育,烟台生源地 整体质量的很好的 ,希望高校能够给烟台提供更多的在生涯规划、专业介绍包括录取机制能方面给予更多的帮助。

  主持人:感谢王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希望烟台的教育能够发展地越来越好。(编辑/李舒啸 视频/王平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3-31 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