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场告捷!“2017年高考升学指导校园行”走进历城二中
2017-04-15 23:4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热烈欢迎各位领导、专家和家长到我们校进行交流。”4月15日,2017年高考升学指导校园行活动第一场在历城二中展开。会上,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对到场嘉宾和家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活动现场(点击查看全景图)

  随着山东新高考政策的推行,2017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外,将把一二本院校合并为一个批次本科录取。在这样的形势和背景下,为了让山东省的高三学生家长更好地了解招生政策变化,由生活日报、中国教育在线主办、山东现代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7年高考升学指导校园行”活动正式开展,第一站来到了省级规范化学校济南市历城区第二中学。

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致欢迎词

  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致欢迎词。李校长首先对到场的领导、嘉宾和家长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据李校长介绍,现在历城二中发展很快,学校和学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如何让学生考的好、如何选择理想的学校,是每个老师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问题,需要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给予在座的老师和家长更多的指导意见,帮助学生们圆满地进行高考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

  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主任王燕:专业是否服从调剂一定要慎重

  山东财经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燕和大家探讨了三个小问题:山东财经大学基本介绍、山东财经大学综合评价招生情况、新招生模式下的报考小建议。

  山东财经大学基本情况介绍

  据王燕介绍,山东财经大学目前共有5个校区,全日制在校生33000余人。学校已形成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文、法、理、工、艺术和教育等八个学科门类互相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结构。

  山东财经大学近几年的本科招生情况和就业情况一直名列前茅,在软科发布的《2017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生源质量排名(新生高考成绩)》排行榜的山东高校排名中位列第四;在2016年应届生就业竞争力高校榜100强”,位列第74位。

  关于综合评价招生

  据王燕介绍,山东财经大学作为山东省首批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院校,招生情况良好。他表示,对于综合评价招生不用刻意准备,也千万不要作假。

  新招生模式下报考的几点小建议

  关于填报志愿,王燕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前期工作要做到位,不要给孩子做主太多,要了解孩子的喜好和特长,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第二,从招生的角度来讲,填报志愿一定要谨慎,专业是否服从调剂一定要慎重。王主任表示,虽然平行志愿已经实行了多年,但是仍有不少考生对于如何填报平行志愿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每年都会有不少高分考生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这种问题而被退档,非常可惜。

  王燕为学生和家长推荐了了解高考信息的三个权威平台:阳光高考、中国教育在线以及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最后,王燕表示,在填报志愿时要选择喜欢的专业,不要把命运交给后面的学校,也不要把命运交给别人。

 

学生家长现场提问

  现场,学生家长针对有哪些文科好专业推荐、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情况等问题进行提问,王燕主任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学生生涯引擎网总裁韩旭:成功源于早期规划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国学生生涯引擎网总裁韩旭作《挑大学选专业与高考改革》主题演讲,主要讲了学生的生涯规划以及报考技巧。

  韩旭认为,山东高考改革的步子迈的比较大,今年第一年实行不分批次录取,将最终选择选交给了孩子。他说,家长要把握选择专业的方向性,这对将孩子将来从事什么行业至关重要。他表示,选专业和孩子未来发展的职业密切相关,应早期进行规划。

  山东今年高考的大不同

  韩旭表示,高考录取批次由当地考试院划分,在各个地区的表现不尽相同。一批次和二批次的合并对水平较强批次较往后的高校有利,而对家长来说,由于一本、二本、民办院校都在一个批次,辨别能力会降低。他认为,一批次和二批次合并后,同一批次院校数量增多,一方面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性,同时也增加了选择的难度。因此,他建议,考生不能机械地对照合并前的最低录取位次填报志愿,建议以此为参考;考生要尽量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合理搭配院校志愿。

  了解学校和专业

  韩旭表示,在填报志愿时,高分考生很容易出现填报失误情况,因此,了解学校变得至关重要。他建议,应从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教育部学科评估、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基地班、卓越工程师计划、国家级特色专业等方面了解学校情况。

  韩旭为家长和学生介绍了几条选择专业的方法:根据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和气质类型进行选择;根据学科兴趣选择;根据家庭资源选择;根据社会吸取选择;用排除法进行选择;进行心理测量工作。并详细为在座的学生和家长介绍了大学的层次和分类以及专业设置情况,耐心解答了家长们提出的问题。

与会学生和家长认真聆听

  高考志愿规划专家张昕:高考考的是考生 考后考的是家长

  高考志愿规划专家张昕作了《心理疏导与志愿填报》主题演讲。他从高考前心理疏导、焦虑疏导建议、高考后考生的心理状态、考后心理辅导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考前考后如何对考生进行心理疏导。

  接着,张昕解读了2017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相关政策,并对本科录取批次合并后考生投档技巧上应注意问题进行解答。

  活动后,记者采访了几位学生家长,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益匪浅,了解到许多招考情况和信息,对于填报志愿和专业选择也有了全方位的了解,希望能够多举办这样的讲座。(编辑/李舒啸 摄影/王平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