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各地师生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17-05-05 11:50:00
山东省教育厅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引起山东各地师生干部的热烈反响。广大青年学生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追寻中国梦的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

  一、全面依法治国,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表示:“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5月3号考察法大时的重要讲话,我觉得这既是对新老两代法律人的重托,更是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望。专家引领,全民跟进,代代传承,我们一定会在德法兼备的道路上实现民族复兴!”

  首批齐鲁名校长、烟台市莱阳九中校长赵胜军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发了我对依法治校的深深思考: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是依法治校环节中非常关键的一环。在日常管理中,学校要始终坚持以师生发展为本的管理理念,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注重民主决策,充分发挥教代会、家委会、学委会和学代会的作用,广泛听取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和建议,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来组织实施学校各方面的工作,从而使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共谋学校发展大计。”

  泰安市实验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思远说:“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感觉到:学校要进一步从严治党,坚决整治有偿家教,扎实开展幸福教育党员领航行动,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继续做好育人工作,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把学校真正办成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幸福校园。”

  “看了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发表的讲话内容感触颇多,法律保障自由,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作为一名‘孩子王’,我们应当尊重学生的个性,给学生创建自由成长的天地,还要和学生做朋友,平等相处、真诚相待,惟有这样,学生才会形成自由平等的健全人格,才会适应高度法治的社会环境,为法治中国增添青春色彩!”潍坊市北海学校老师刘庆庚说。

  二、全面依法治教,大力加强法治人才建设

  临沂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学科带头人唐慧教授说,“正如习总书记讲话中所说,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带领学生走出去,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际工作者之间的交流。法学专业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做好理论研究和教学的同时,深入了解法律实际工作,促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多用正能量鼓舞激励学生。”

  山东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法学2014级本科生王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寄予了深厚期望。在实现依法治国的路途中,青年是不可或缺的力量。身为法学专业学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深入了解法律实践工作,以法明志、志存高远。

  潍坊市寿光建桥学校九年级学生张世谦说:去年12月份,学校邀请寿光市法院工作人员到校为我们举办了“学习宪法,文明守纪”法制教育讲座。法院工作人员从宪法精神、违法与犯罪、什么是正当防卫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给我们上了一堂富有教育意义的法制教育大课。今后,我们首先要懂法、守法,其次要努力学习,扎实知识,做一名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勇立潮头、敢做先锋、对社会有益的人。

  三、筑牢理想信念,勇担历史重任

  博山是焦裕禄的故乡,淄博一中就坐落在这里。淄博一中团委书记张建武兴奋的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政法大学的讲话,蕴藉了对青年人成长的期望,包含了对青年人成才的要求,也是对新时代青年勇立潮头的呼唤,对工作在教书育人一线的青年来说,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总书记特别讲到了县委书记好榜样焦裕禄,他顶风冒雨让一棵棵焦桐挡住漫天风沙,用智慧为兰考带来了勃勃生机,在他身上体现出来的这种实干与创新精神,恰恰就是习总书记对当今青年的要求和期望。作为焦裕禄家乡人,我辈青年自当“三更灯火五更鸡”,用勤奋积淀知识和智慧,更当“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在先辈精神的鼓舞下,以焦裕禄实践精神接续奋斗,在思考中创造,在实践中开拓,在实践中创造奇迹,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绽放精彩、贡献力量。

  烟台市芝罘区教体局组织科干部赵松认为:作为教育战线上的年轻干部,要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保持对教育事业的冲进和热情,充分展现年轻的活力和昂扬向上的斗志,坚持不懂就学,不会就练,不断强化和丰富自己,把学习和提升自己放在工作和生活的首尾,迅速成为教育干线上的业务能手和工作创新的先进分子。用自身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来诠释自身的人生价值,增加人生的厚度和丰富度。

  来自云南曲靖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工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明超,对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深有感触。他说,“我的家乡一直比较落后,交通不便,生活条件较差。但是有一个信念一直支持着我走了出来,来到了大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承担起改变家乡、为祖国做出更大贡献的责任。”

  山东职业学院铁道供电与电气工程系组织开展的主题团会上,同学们围绕“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牢记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跟党走,矢志不渝勇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珍惜韶华,潜心读书,刻苦磨炼,敏于求知,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成毕业后为祖国和人民施展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2015级服装设计专业1班听障学生屠盼婷表示总书记的这句话非常鼓舞她,她用手语激动地说:“我的成长,不仅是自己的事,家庭的事,还关乎国家的繁荣。我感到了肩头上沉甸甸的责任,但这让我感到骄傲。筑就中国梦,我们残疾人也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新时期思政课

  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袁俊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四个全面”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殷切期待和深切关注。特别是习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要求,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实抓细,落地生根。

  山东省特级教师、烟台市开发区第三小学校长张肖华说:“习总书记给学校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责任在我们肩上,每个孩子将来到了社会上要遵法、守法、用法,起点就在我们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定要为法治社会输送合格公民,为学生系好第一粒‘法治纽扣’”她以本次讲话学习为契机,带领学校教师申报了“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扎扎实实开展德育一体化探索,努力打造崇德向善的校园名片。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专业课教师、副教授杨兆伟表示,专业课教学中也要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要坚持立德树人,重视培养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思想道德素养。作为小学教师,泰安市实验学校二年级语文教师秦大鹏表示,教师应立德立言立行,做一个温暖的老师,关爱每一个孩子,让孩子通过我们的一线教育工作者看到更加广阔的世界,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做共产主义的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光发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19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