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校云集!2018年全国首场研招推免会(山东)完美落幕
2017-05-22 14:22: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21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2018年全国首场研究生招生推免咨询会在济南完美落幕。招生单位与推免学生在现场做了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

  近30所国家重点高校参与 宣讲+咨询双管齐下

  推荐免试研究生是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受到推免生招生单位及优秀应届毕业生的高度重视与关注。然而,由于高校缺乏直接与考生互动、切实解决考生疑惑的平台,导致符合招收标准的优质考生无法充分了解学校招生政策与专业优势特色,最终造成优质生源流失。为促进推免生招收单位与免试推荐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中国教育在线主办了此次推免会。该活动是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在线承办的“高校科研实力与考生择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邀请到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东华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北京印刷学院、上海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石河子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东北林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上海理工大学、宁波大学、西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扬州大学等全国近30所重点高校参加此次研招推免会。

  21日上午,活动在济南鲁能科技大厦正式开启。此次活动分为宣讲和咨询两个环节。活动正式开始前,各高校招生老师将学校的招生资料发送到学生的手上,方便学生提前了解学校招考信息;宣讲环节,各高校招生老师就学校整体情况及推免政策进行宣讲;咨询现场,各高校招生老师与学生们就推免焦点问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

  各校推免要求各不同 提高推免成功率招办老师有建议

  据了解,推免夏令营是学生进行推免的一个重要渠道。从四月份开始,为了提前招揽优秀人员,很多名校就已经悄悄打响推免大战。推免夏令营一般都在6-8月开展,便于让学生深入了解意向高校,同时,高校也通过夏令营对学生进行初步的筛选。

  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人文社科学院的老师介绍,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211工程”或“985工程”院校或所学专业为全国重点学科的本科在读大三学生,且专业课成绩排名在本专业前20%,英语水平至少满足雅思6.5分以上、托福79分以上、通过专四考试或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40分)其中一项的学生,均可申请该校的夏令营。学生申请通过,获得入营资格后,无需缴纳夏令营活动费,食宿由主办方提供。

  据东华大学的徐老师介绍,东华大学的推免生夏令营已经在学校的招生网上公布。推免流程如下:

  据南方科技大学的陈老师介绍,该校是一所新兴的高水准大学,建校五年,今年将招收第三届研究生,由于情况特殊,目前在南科大就读的学生可以拿到哈工大、北大等国内外名校的学位证书。南方科技大学机械系将于7月在深圳举办夏令营活动,并且,南方科技大学将为录取的优秀学子提供丰厚的奖助学金,硕士最高5万/年。

  近年来,名校推免比例逐年攀升,重点专业学科比例近9成。在高校推免生的比例中,985,特别是C9高校的推免生比例远超其他高校,在院系或专业推免生比例中,国家重点学科招生单位推免生比例远超教育部规定水平,而在非重点学科推免生比例往往较低。

  在咨询环节现场,推免政策、录取率、夏令营活动、学校的办学条件及环境、专业就业前景、出国交流的机会等是学生们较为关注的问题。据重庆大学杨老师介绍,重庆大学的推免录取率为90%,每年大概录取推免生2000人左右。

  对于想要通过推免读研的学子,重庆大学杨老师建议,争取参加学校的夏令营活动,根据以后就业方向选择自己应该关注的点。杨老师说,学校的夏令营一般都在6月份,这时候还没有正式开始推免,参加夏令营可以帮助学生提前适应学校,同时也方便学校对学生提前进行面试,加深彼此的印象。关于以后就业方向,如果想走学术型道路,应更加关注学校的学术、导师、科研力量及学科实力等;如果想走专业型道路,应看重学校的就业,关注学校的地理位置及校园资源等。(文/李舒啸 图/王平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25153882 2019-01-30 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