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族歌剧《檀香刑》首演定档6月23日 莫言谈创作经历
2017-05-27 21:46:00
中国教育在线

著名作家莫言先生致辞

  中国教育在线讯(李舒啸 通讯员/王志军) “爱国主义是我们所有艺术创作的主旋律,这部作品也是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的一部作品。”27日下午,民族歌剧《檀香刑》首演新闻发布会暨主创人员媒体见面会在山东艺术学院文东校区隆重举行,作为该剧的编剧之一,著名作家莫言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马啸,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民盟山东省委驻会副主委、山东大学教授仪平策,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王伟,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为,著名歌剧导演陈蔚,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党委副书记孔祥华、副院长高启光、纪委书记兰绍彤,《檀香刑》主创团队、演员以及山东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出席发布会。

  在致辞环节,莫言先生感叹,作为山东人来到老家非常激动,也感受到浓厚的乡情。“和《红高粱》一样,《檀香刑》这部小说也是取材于我的家乡高密的一个真实事件。”谈及《檀香刑》,他说,我作为一个高密人,把这样一段悲壮的历史以艺术的形式来反映的想法一直在脑海里回荡,把它写成一部小说是完成了很重大的心愿。

  莫言回顾了6年中与李云涛教授合作歌剧《檀香刑》的缘起和经过,认为这部歌剧吸收了山东的民间文化,尤其是山东地方戏曲茂腔在作品中的运用,观众将来观看正式演出时应该会被这种恢弘的音乐所震撼。整个创作团队在创作这部歌剧的时候,从民间艺术结合了非常多的灵感,这也是中国文学、中国艺术源源不断、孜孜不倦汲取能量的宝藏。

  他强调,歌剧艺术是迷人的,它的迷人就在于它的每一次演出都是一次新的创作,在每一次演出和观众的交流中都会获得新的灵感,他期待歌剧首演时自己能坐在台下热泪盈眶。他希望山东艺术学院将来能用更多这样的方式来进行针对性的教学。作为这部小说的原创者和编剧之一,他非常期待能在舞台上看到这部恢弘的大戏。

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致欢迎词

  “学校对这部作品的创作排演十分重视,将其列为山东艺术学院2017年度重点工作,要求一定要倾全校之力为社会奉献一部弘扬民族精神、彰显山东特色、具有一流水准的歌剧精品力作。”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致欢迎词,并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向莫言先生,向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省文联及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了衷心感谢及热烈欢迎。

 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致辞

  “歌剧是一种艺术综合性很强的艺术形式,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地区文化艺术的发展水平。”省文明办主任刘宝莅致辞,并向山东艺术学院即将推出的这部富有山东特色的原创民族歌剧《檀香刑》表示祝贺。 

  在主创人员媒体见面环节,中国著名戏剧导演陈蔚携歌剧《檀香刑》主创团队精彩亮相。发布会之后,莫言先生一行观看了歌剧《檀香刑》剧组排练。

  据了解,民族歌剧《檀香刑》是根据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先生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由莫言和山东艺术学院李云涛教授共同编剧,李云涛教授历时6年精心打造的首部歌剧,也是莫言先生诸多优秀文学作品中首部改编为歌剧的作品。该剧在创作上突出了民族元素,大胆运用山东琴书这种传统说唱形式与歌剧构成双重叙事结构,并在旋律、和声等方面吸收了地方戏曲茂腔的艺术特色,以塑造具有时代性、地域性特色的人物角色性格,更有效地推动歌剧的戏剧性发展。

  该剧将于6月23日至25日在济南省会大剧院上演,并将于7月至9月分别在青岛、烟台、潍坊等地举行巡演。

全体人员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