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实验名师解读山东高考作文:稳中有变 材料立意多元
2017-06-07 16:40: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高考正式拉开序幕。6月7日高考首日,第一个考试科目为语文,作为高考首场,作文题目总是备受关注。随着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山东高考卷作文题目新鲜出炉:某书店24小时营业,不驱赶任何人,夜间允许各种群体进入,包括拾荒者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

  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了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吴静,对今年的山东高考作文进行了解读。

  今年考题向全国卷靠拢 可写材料作文也可写时评

  吴静认为,2017年是山东省自主命题的第十三个年头,也是最后一年。此前,山东命题一直是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的循环往复,稳中求变。今年作文题目在传承的基础上,向全国卷近两年的命题趋势靠拢。我个人认为,今年的考题仍属于新材料作文,学生既可以写成传统意义上的材料作文,也可以写成时评类作文,也就是任务驱动型作文。

  “今年的考题既符合了主流的价值取向又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思辨性,材料立意多元,适合个性表达,让具有不同语言风格,不同认知程度的学生都有话可说。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高水平的命题。”吴静说。

  作文立意可从多个角度考虑

  在吴静老师看来,作文立意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考虑:

  从书店角度,学生可以思考这种经营模式、经营理念,以及这种模式背后的人文情怀。在当下市场经济、商品经济大潮下,书店致力于营造一种人文环境,不以利益为先,追求精神价值是难能可贵的。作文题目中很好地渗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和谐、平等、友善。和谐共享、平等友善,关注底层,关注各个群体,符合时代精神,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从读者的角度,学生可以谈读书本身的意义所在。个人对精神食粮的渴求,读书对于自身修身、正身、精神品德的提升的意义等。

  其它角度考生能自圆其说也是可以的。

  在布局谋篇上,要有明确的文体意识,对文体界定要清晰。如果写成时评文,考生如能对书店以一己之力营造文明进步的人文环境对政府有何启发,或这种经营模式能坚持多久,或作为读者该如何去维护这种良好的环境秩序做出相应的思考,就更能体现出学生的思辨性和理解的深度。(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4 16:02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0 20: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8 15:4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25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