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济南市多措并举确保中考工作万无一失 58443名考生报名
2017-06-12 10:04: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6月11日,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拉开帷幕。今年我市初三学考报名58443人(不含推荐生3303人),比去年减少2529人,考点45个,考场1988个。初二学考,考点177个,生物63833人,考场数2213个,地理64105人,2222个考场。

  济南市为做好今年的初中学考工作,多措并举确保考试工作万无一失。

考试现场设置警戒线  济南中学郑佐文摄

  像对待高考一样对待今年初中学考,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考点安全

  落实安全保密责任制,成立济南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实施考试安全“一把手”工程,完善各项保密措施;切实加强试卷的管理,像对待高考一样对待今年初中学考,启用高考保密室存放初三学考试题,公安人员使用保密箱盛放专车押运初二试题。

  采取有力措施确保考点安全。把好考点门口关,严查进入考点的车辆和人员; 每个考点派2名公安干警执勤,确保考试安全;考点门口设置警戒线,考生凭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点;为避免考点门口发生拥挤现象,实行随到随进(但不许进入考场警戒区内);每科考生进场前,监考教师重新清场,确保每个环节都不出问题。

  选拔素质过硬的教师参与监考,保证硬件条件准备到位

  认真选拔、培训考务人员。严格按照考务人员的选聘标准,选拔素质过硬的教师参与监考;实行“业务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的培训制度。

  切实做好考务管理工作。考前对考点设施、听力设备、备用电源等进行了检查,保证硬件条件准备到位;严格操作程序,确保考试组织、监督、管理、试卷的发放及回收等环节,不出现漏洞和失误;监考流程设置多个提醒考生环节,最大限度降低考生出现技术性答题失误。

  注重应急管理。强化风险排查制度,制定和完善考试突发事件处置办法实施细则,以便及时有效地处置突发事件。针对外语听力考试有可能出现的偶发事件,各考点增加备用播放设备,关键时候可以做到分考场播放;各考点听力考试时播放室及教室内配备英语老师监听播放效果。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要求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第一时间上报并启动应急预案。

  严抓考风考纪建设,力求考试环境安全有序

  严抓考风考纪建设,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依法诚信考试教育,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考试违法行为;考试中,严格执行监考工作流程与指令,预防为主,板书提醒考生“手机必须关机上交暂存”,对于有作弊动机的考生,提前制止;考试期间,与无线电管理部门合作,对考场周边的无线电信号加强监控。

  为力求考试环境安全有序,考前,市招考委组织召开了教育、宣传、保密、公安、武警、信息、供电、城乡建设、市政公用、城管、环保、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工商等14个部门成员参加的考试保障工作会议,共同签署了做好考试保障工作文件,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突出对重点环节的监控,加强对考点主控室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加强对考试的检查督察,考试期间,市教育局局级领导带领机关干部进驻考区、考点的做法,对考试进行检查、监督,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设立信访接待室,广泛接受社会监督。(李舒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21 14:46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7-19 09:47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6 10:53